学校场馆难向社会开放 慈溪经验值得借鉴

       近日,就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实施“第三方管理”一事,宁波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一行在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了实地调研,发现在城区全面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外开放实施“第三方管理”模式,学校还存在一些顾虑。
    慈溪做法引起关注
    2012年,慈溪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金山中学3所学校的4个校区投入30多万元进行改造,操场安装了灯光、移动厕所等设施,从去年4月开始,这些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向市民开放,并委托宁波文化广场华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慈溪分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器材设施维护、开放时段水电费支出,并负责配备市民身份证读卡器、刷卡机等设备,建立第三方管理信息平台,确保市民凭“慈溪市全民健身卡”入校健身。
    据了解,慈溪市财政部门安排了370万元,对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升级,用于安全隔离、灯光改造、地胶铺设等;对相关场地的开放情况按人次进行经费补助。“健身器材的自然损耗,先由学校修复,经费在下一年度由财政部门追加。”慈溪市文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鉴于慈溪实施“第三方管理”模式取得的成效,省市领导先后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推广。
    学校方面顾虑不少
    作为宁波的中心城区,海曙、江北的学校和江东区一样,建设时间大多比较早。而学校大多位于黄金地段,校园面积偏小,不少体育场馆紧邻教学区和办公区,由于建体育场馆时没有考虑向外开放的功能,场馆在校区规划设计和功能布局上难以适应开放的要求。
    从过去几年的开放情况看,学校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入校健身的人员身份难以认定。江东第二实验小学和行知实验小学均有二代身份证验证系统,周边居民也按要求办理过健身卡。但在日常管理中,时常发生有人不带证件入校的情况,保安往往无法阻止其入内,吵架甚至保安被打伤的事也发生过。“学校是教学单位,无法承担对社会人员的管理职责。”这是校长们的共同看法。
    其次是保洁和安全压力大,入校健身,一方面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保洁负担,另一方面存在失窃的风险,有的学校就发生过失窃现象。
    再者,器材的损坏加大了学校的维修成本。“学校的体育设施是给学生使用的,来健身的大多是成年人,确实存在使用不当而造成器材损坏的情况。”
    还有的学校负责人担心,如果将来实行了“第三方管理”,学校是否会丧失对场馆使用的主动权?
    因地制宜稳步推进
    慈溪市文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在门禁系统管理方面,学校还是要人性化一些,如果是经常去健身的,忘记带卡时可以允许其入校健身。
    其次,场馆开放期间的保洁工作、健身器材的使用维护及发生失窃或人为破坏的均由第三方负责。
    在场馆使用方面,可采用预约制。“市民是提前一天预约,而学校可以提前两天预约,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需求。”如果学校工会等需要在业余时间长期使用体育场馆,则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因为学校场馆和其他场馆一样,是公共资源。”
    在对第三方的业绩评估方面,慈溪的做法是由市民、学校共同进行评价。
    对于学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顾虑,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实施“第三方管理”工作应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条件成熟一个,推广一个”。

来源:体总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