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特色学校:靠冷门项目打响学校品牌

        近千名娃娃在一片操场上齐刷刷地抖空竹,这是一场大型晚会的文艺表演吗?不,事实上这只是快阁苑小学一堂每日必练的课间操。快阁苑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空竹是这所小学开展了8年的特色体育项目。如今,人人会抖空竹,个个能上舞台的快阁苑小学凭此绝技远近闻名。
    但,到底什么是抖空竹?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操练的,为什么是这个冷门的项目,而不是更普及的打乒乓或踢足球?学校搞特色体育,剑走偏锋的背后,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诉求?
    从2007年开始,浙江省决定在全省建立500所体育特色学校,在这串长长的名录里,记者发现几家与众不同者:别人攻足篮排三大球,它独辟蹊径踢藤球;别人练常见的田径游泳,它的学生却跟美国日本接轨玩起了棒球……
    抖空竹 还有比这更安全的运动吗
    ●特色学校:绍兴快阁苑小学
    抖空竹能算体育项目吗?按快阁苑小学俞学志校长的话说,是不是严格归类于体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项便于在学校推广、对学生身心发展好处颇多的健身活动。
    2006年春天,俞校长偶然发现几名学生在操场玩空竹,她觉得,这是一项很适合在校园里开展的运动。与绍兴空竹协会会长王伯钧商量,两人一拍即合。“在空竹高手的辅导下,不管老师还是学生,一到课间,人人手上都在抖空竹,都成了我们学校的一道风景线了。”
    这些年,抖空竹的绝技给快阁苑小学长了不少脸面。该校学生应邀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上百次表演,还多次在央视录制节目,几名技术顶尖的选手甚至打破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在学校的会议室大圆桌上,一长列奖杯记录了校方的荣誉和骄傲。
    俞校长为抖空竹总结的几点好处应该能解释她当初为什么主打这块牌子的初衷。一,随时随地可以开展,不受场地限制;二,锻炼学生协调能力,据介绍,抖空竹也不是容易活儿,快阁苑小学978名学生人人都会,但教会一名一年级的新生就不是件容易事,好在学校练这个已经蔚然成风;三,因为在抖空竹过程中加上了诸如跳绳、轮滑等难度系数,所以更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四,借此机会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很多孩子见过大场面了就很自信。
    “除了下棋,你还找得到比抖空竹更安全的体育活动吗?”该校另一位老师反问记者。这也正是学校体育的最大忌惮,像足球篮球这样有身体冲撞的项目通常被很多家长视为过于危险,抖空竹则完全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忧。这大概也是别的学校只能组一支足球队,办一个游泳班,而快阁苑小学人人能“抖起来”的最大原因吧!
    踢藤球 数它投资少见效快
    ●特色学校:临海桃渚中学
    临海桃渚中学有一支小有名气的藤球队,不但经常代表浙江省队参加全国比赛,且每年都输送几名队员到国家队。所以它的特点在于也能盛产国脚。
    很多人听说过藤球,只知道玩起来动作很漂亮,但难度极大,一般人柔韧性不够,根本无法尝试。因为是非奥项目,所以它的最大舞台就是亚运会。本报记者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采访过中国女子藤球队,才知道几名主力队员还只是桃渚中学的初中生。
    一片羽毛球场地就可操练,三个人就可以组一支队,这样简约的规模,使藤球走入中学体育成为可能。凌元敏是把藤球引入浙江的第一人,这位现任台州藤球协会秘书长认为,学校体育如何挖掘发展自己的拳头和特色很重要。而藤球就是一个见效快、收益好的项目。
    一所县级市的普通中学,在近10年间培养出了40多名国家级运动健将,输送了省脚和国脚几十名,还有16名队员被各级体育类高校录取;当地政府也足够重视,投入150万元,建起了1000多平米的训练馆和训练场,使临海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藤球训练基地的城市。
    这样的成绩,还不叫见效快,收益好吗?
    另外,搞藤球特色体育甚至曾经一度让队员尝到升学加分的甜头。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往年,藤球队员拿过全国前六名的,升学可以加分。今年升学新规有了变化,一些偏门项目加分降低甚至取消,不过就目前看,并没有影响当地小孩练藤球的积极性。
    打棒球 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特色学校:杭州第十三中学
    每天放学之后,到学校操场上挥一棒子,这是杭州十三中学生独有的待遇——在浙江省内,暂时还没有其他学校开展棒球这项运动。
    棒球在美国和橄榄球并称第一运动,在日本、韩国也是非常流行的平民化运动,但是在国内了解这项运动的人仍然不多。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所把棒球作为特色体育项目来开展的学校,从1995年算起,十三中开展这项运动已经有19年。
    “1995年学校就开始有了棒球运动。当时是日本的一个友好学校赠送了一批棒球器材,我们想棒球这项运动也是一种好的国际文化交流方式,就开展了起来。”十三中体育老师竺鸣锋介绍说,“2001年开始后,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我们每年都有一个四国邀请赛,球队经常去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邀请赛,这项运动也成了学生和国外其他学生交流的一个渠道。”
    “最早的时候我们没有专业教练,请过杭大的老师来给我们讲课,到日本去培训,甚至还有在杭州做生意的日本人(有棒球经历的)来教我们。”竺鸣峰说,这些年学校棒球运动开展得不错,目前除了教工路校区外,其他校区也已经在开展这项运动,喜欢并加入到这项运动的学生是越来越多了。
    “要是其他学校也开展就更好了,那样我们学生间的比赛交流机会就多了。老是自己训练,学生兴趣肯定要受影响的。”这个学期刚接手校棒球队的十三中体育老师刘强说,除了每年和日本、韩国、俄罗斯例行的四国邀请赛,每年暑假去上海、无锡比赛交流,比赛的机会对于这班孩子来说,还是少了点。
体育是张独特的标签
    一年一度的中考迫在眉睫,昨天电视台记者去拍杭州几所知名中学的招生情况,选取的却都是学校开展各自特色体育活动的镜头。
    有击剑的,有打排球的,还有的苦练羽毛球……杭州几十所体育特色学校,堪称各有各的绝活。
    学校展示自身形象,电视镜头为什么只对准体育?这很好理解,容易出画面啊!总比枯燥地陈列奖状和扫一遍教学楼的画面感生动得多。
    但另一个原因是,特色体育在中小学办学的标签作用已经越来越强烈。有一项叫得响的拳头项目,等于让自己突增了知名度,好比说起大学生赛艇,就免不了想到牛津剑桥,这要归功于体育的独特传播效应。
    在浙江省分批通过的几百所体育特色学校中,大多数都主打三大球和田径、游泳以及乒羽、棋类等主流项目,只有极少数独树一帜。除了上述三家外,还有打板球、软式网球和击剑等,都算是剑走偏锋。
    有人对搞小众体育的学校提出质疑,认为不排除校方急功近利,有走捷径之嫌。抖空竹创基尼斯纪录上电视,总比踢足球出名容易吧……
    通过调查,从校方的回应,至少可以看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精于算账,勤于思考,其实这些思路都具有典型的浙江人特质。办学竞争也是一场激烈的大战,都随大流,谁记得住你?现在,这几所学校都在当地颇具名气,独具一格的特色体育提升了学校品牌的附加值,从这个角度讲,不走寻常路已经体现出了价值。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