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草根足球好红火

        两年一突进,四年一疯狂。
    每逢欧洲杯、世界杯这样的足球大年,杭州的专业球场、学校操场、工厂空地——但凡是块稍微平整点的地方,总会习惯性地涌出一大批身着五颜六色球衣的足球爱好者;也总会冒出一大堆民间世界杯、草根世界杯之类的业余比赛,呈现出中国的业余足球环境一日千里的大好形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杭举办(或者即将举办)的大型民间足球赛便有5个。
    如近日某报和杭州市足协联合举办的24小时不间断足球赛,报名火热,战况激烈;此外,由本报、腾讯大浙网、新华社浙江分社、黄龙体育中心和浙江省足协共同承办的“2014首届浙江名企世界杯”,更是在短短一周内吸引了100多支球队报名,最终规模很可能达到千队。
    此外,还有本周刚刚结束的“杭州吃货”民间世界杯,更是将美食和足球完美结合。接下来,还有“高校世界杯”以及杭州市足协的传统赛事“西湖杯”等各路赛事……粗粗一算,这些有赞助和冠名,相较更正规的业余足球赛便有5项——这还没算上亚足联大力推广的城市联赛,各路区县足协自己主办的比赛以及一些草根足球联盟和足球场自己主办的比赛。比赛多了,业余球队及其球员们明显忙起来了。可对他们而言,乐在其中。以绿城球迷和在校大学生为主的业余球队“普天同庆”,之前平时基本保持每周一场热身赛的节奏。队长小王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开始陆续参加一些赛事,如上周六晚上11点参加一项比赛,周日下午又开始一场比赛,踢且快乐着。
    而且目前不过3月,世界杯热度尚未全面波及,等到5-6月,整个杭州市或许都将沉浸在草根足球的热潮中。这种情况,最明显的一个结果就是,场地安排就成为各项比赛最头疼的事情。
    概而论之,世界杯年草根比赛多,主要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赞助比较多,很多企业和商家都想借世界杯的东风,推广自己的品牌;其二,群众热情比较容易调动,媒体也乐于推广宣传。当然,还有一个便是近几年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大力推广,无论赛事组织还是球队活动,联系和沟通都方便了许多。
    “我们组织民企世界杯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看这几天报名这么踊跃,我们还考虑在比赛结束后,继续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甚至浙企运动会。”黄龙体育中心赛事组织负责人李学瀚考虑得更深远,他希望借世界杯年培养一批真正的体育爱好者,让大家平时就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