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妙招不断方便百姓

       清晨的阳光刚刚照亮西子湖畔,家住茅家埠村的张大伯就一路小跑到了位于龙井路上的西子湖小学茅家埠分校锻炼身体。就在上周,该校和长桥小学、西子湖小学九溪分校等三家学校一起正式开始将校内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让周边居民享受到了去学校健身的福利。
       “以前自己都沿着龙井路跑步锻炼身体,虽说沿路风景很好,但是一到旅游旺季,外地来的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多了,路上的空气就变得很差。现在附近有学校的场地让我们锻炼,方便多了。”说起这事,张大伯显得非常开心。
       为了有效推进学校体育场馆设施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顺利展开,去年6月,杭州市在浙江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区试点之一的西湖区古荡第一小学新增了“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门禁系统。
       该系统类似机场安检设备的门禁系统,只要你持有一张“西湖区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经过该门禁时,无须主动出示该卡,位于保安室的监控设备就能够自动感应,当日进出校园健身人员的相关记录就自动在保安室的设备上显示。西湖区体育局、区教育局、街道、学校和社区都能通过该系统掌握进出校园人员的详细信息:健身人员来自哪个社区,家住哪里,年龄、性别、联系方式,进出校园时间,一样都不少。
       据西湖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工作后,目前该系统的普及工作已经在西湖区所有学校陆续展开,并基本实现了辖区内的全覆盖。此外,办理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的居民也在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古荡一小所在的古东社区目前报名领取健身卡的居民数量已经达到了860多人,其他已经装配了该系统的社区报名登记的人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除此之外,杭州市几大老城区的部分学校,也通过节假日错时开放的方式,阶段性地对社会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拱墅区、江干区等部分学校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也都对外开放了体育场馆设施,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如拱墅区目前所有公办中小学的体育场馆设施都已经实现了对外开放。据该区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这些已经开放的学校基本上都以错时和错区域的方式对进入学校进行体育锻炼的外来人员进行管理。比如一些学校周边社区的常住人口以老年人为主,平时早晨和傍晚的锻炼需求较大,学校就安排每天上课前和放学后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对于一些教学区和体育场馆之间有隔离设施的学校,则相应的延长开放时间。这样一种针对所在区域人口结构组成来决定开放时间的方式,深受辖区居民的认可。
       虽然杭州市学校体育场馆基本上能够做到对外开放,但仍有少数学校因为安全等各种原因尚未能对外开放。对此,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比较良好,很多学校在这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经验,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都是值得借鉴的。下一步,杭州市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细化此项工作,尽早给老百姓营造一个方便、舒适的体育锻炼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