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科研类全国航模锦标赛在温落幕

        10月29日,为期5天的2013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温州市龙湾区落幕。来自全国56所高校和科研所的近1200名选手,在7个团体项目中展现了各自的实力,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与友谊。

        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集设计、制作和飞行竞赛为一体的航空航天模型创新型赛事。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模型部主任王雷介绍,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发展十年以来,规模不断扩张,单论本届参赛人数,事实上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第一大赛。
        本届比赛从10月25日开始的5天时间里,参赛者通过自己设计、动手制作、调试飞行,展现各大高校在航模科研中的技术突破与科技创新成果。如“模拟搜救”,作为河北科大的“主攻”项目,其在本届比赛中发挥稳定,一举摘得团体冠军,北航航模队、哈工程分列团体总分二、三名。在“电动滑翔机”项目,郑州航院如愿以偿,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哈工程与解放军电院分列团体总分二、三名。在“模拟航天器”团体项目比拼中,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力压联大轻工、西安交大勇夺冠军。在“限距载运空投”项目中,沈航航模队异军突起,摘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对地侦察”团体项目中,西安交大折桂。
        而在“垂直起降载运”与“限时载运空投”团体项目中,北航航模队捍卫了“老牌霸主”地位,拔得头筹。北航航模队教练王川表示:“十年前,我们北航拿冠军易如反掌,竞争对手也就一两所学校,现如今大家制作和操纵水平都非常高了,差距已经缩小,我们要拿冠军,得靠自己不犯错误啦。”科研类全国航模锦标赛创始元老之一、赛事竞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万志强也对此感同身受。万志强是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导,经历了北航航模队去年在美国取得佳绩的全过程。他表示,当时能同北航抗衡的也只有两三所高校,其余的都是绿叶。
        如今,已走过10年风雨的科研类全国航模锦标赛,正迈向一条“规模由小变大、水平由低变高”之路。“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的队伍有长处,愿意向世界展示,而我们的短处也可以通过和世界强队的交流加以弥补,这其实与这个赛事的宗旨更加契合。”王雷说。
        本届赛事除了竞技环节,还开展了专题讲座、竞技项目对接、创新作品展示、市民体验等活动,温州市民得以近距离感受“航模”运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