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 打造更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 打造更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本报专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

   

         在第五个全民健身日来临前,我们采访了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探寻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记者:孙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浙江的群众体育工作作个总体评价。

        孙光明:这些年,浙江的群众体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秉承“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打造更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加强基层体育设施、基层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和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体育“创强”体系、全民运动会制度和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不断强化体育公共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的体育健身需求,充分发挥体育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为“体育强省”建设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孙局长,您认为浙江在群众体育工作中的主要特色有哪些?

         孙光明:我们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体育设施建设紧贴百姓。所有社区和行政村都拥有一批设施较为完备的健身场和健身点,真正把健康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二是群众体育组织形成网络。省、市、县三级均已建立体育总会,全省各级体育社团(包括行业体协、单项运动协会、俱乐部等)达2608个,团体会员9119个,个人会员近150万人;三是基层体育骨干充实增强。全省已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各类运动项目教练员和裁判员12万余人;四是全民运动会精彩纷呈。针对不同人群年龄、性别、职业、生活环境和体育活动需求,建立起完整的全民运动会体系;五是国民体质监测有序推进。全省建有5个国家级国民体质监测基地、23个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中心、900多个镇(乡)国民体质监测站;六是体育“创强”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地方政府对体育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当地群众体育的发展。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已占总人口的31.1%,2010年我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位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五位。

         记者:体育“创强“在助推浙江群众体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您能不能具体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孙光明:为调动地方政府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在全国率先把体育强县(市、区)、体育强镇(乡)创建纳入各级政府的职能,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和推广。截至2012年底,全省已成功创建体育强县(市、区)45个,体育强镇(乡)802个,体育先进街道158个、体育先进社区991个,省先进体育总会31个、省先进体育社团54个。2012年,我们又启动了省级体育强市(设区市)创建工作并开展试点,已有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和嘉兴市提出了申报。通过“创强“,提升了各级地方政府对体育的重视,加大了各级地方政府对体育的投入,有力助推了当地群众体育工作的发展。

         记者:去年,浙江创造性地推出了省首届女子体育节;今年,正在进行的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也成为一个社会热点,浙江的全民运动会体系似乎已经成为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又一个亮点。

         孙光明:你说得很对。全民运动会体系确实是我省群体工作的一个亮点。我们针对不同人群,构建起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的全民运动会体系。譬如我们在推进职工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公务员体能大赛基础上,考虑到我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推出了民营企业运动会;针对上市企业比较多的情况,推出了上市公司运动会;为在社区推广全民健身,推出了社区运动会;为让浙江人的体质从起跑线抓起,推出了幼儿体育大会;为鼓励群众性体育社团组织发展,推出了社团运动会;为突出我省海洋大省的特色,推出了海洋运动会;为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又推出了女子体育节等赛事活动。

         此外,我们还根据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实际,以山、川、湖、海为特色,开展浙东、浙中、浙西、浙北和浙南五个片区全民健身片区联动,将自然、民生与体育融合,在认识自然、感恩自然、融入自然中享受健康。

        我省全民运动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体育健身产品,在全社会营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而且还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记者:今年5月份,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的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对浙江全民健身工作给予了怎样的评价,提出了哪些意见?

        孙光明:今年5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的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审议,对浙江的全民健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在如何大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加强对全民健身活动的规划,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作为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我们正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争取为老百姓构建起更加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建设“两富“浙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体育梦、健康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