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社会的义务

全民健身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社会的义务
——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孔建军接受新蓝网体育频道专访内容摘录

        我们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体育中来,去跑步、去游泳、去打球,去感受体育的魅力、去享受体育的乐趣,强壮自己的体质、强健自己的精神。我们现在推出了一个《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认定标准》,这就是要从人生的起跑线上抓全民健身。
        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一个概念:全民健身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社会的义务。社会各界都有责任为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出力,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需要齐抓共管。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开拓创新,浙江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确实探索出一些得到全国认可的做法。我们以打造“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为理念,围绕强化政府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中心,构建了基层体育设施建设体系、全民运动会体系、基层体育骨干队伍建设体系、群众体育组织网络体系、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创强工作体系等多个维度的体系,多维合一,共同保障了我省在政府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老百姓带去了实惠。
        我们组织的这些全民健身活动,就是体育行政部门提供给老百姓的体育健身产品。既然是产品,就要强调其功能和针对群体。我们知道,因为年龄、性别、职业等的不同,老百姓对于体育活动的功能需求就不同,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他们的需求,进行细分,方能设计出真正让更多老百姓满意的产品。
        在我们的工作体系中,其中一个就是全民运动会体系,这个体系中,我们针对女同志,专门设计了女子体育节,去年在衢州举行了第一届,30000多名妇女同志参加,比较成功;去年还举行了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和第七届农民运动会,这两个活动是分别为企业职工和农民朋友设计的;除了人群职业特色外,我们根据地域特色也设计了一些活动,像前年举行的海洋运动会,就是一项充满海洋特色的活动。
        另一个,我这里要特别介绍的是现在正在进行的省第二届体育大会,这是一项针对人群最广泛、活动设置最全面的群众性体育活动。2010年丽水举行了第一届,受到老百姓广泛好评。现在比赛还在进行中,我希望大家多关注这个活动,更希望大家有兴趣能亲自参与、体验一下我们提供的这种健身产品,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