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里的健身房

        永康市先盆村,是个偏远的小山村,却有一个十分专业的健身房,是村民们夜晚休闲健身的热闹去处。

下午时分,村里还很安静。这个村只有700多人,其中70%的村民都做生意,白天正是最忙碌的时候。村子沿着小溪而建,老房子居多,南北两边都是山,很像是到了一处世外桃源。

        45岁的村民胡文卫,就是这个健身房的发起人。他笑着介绍说,自己就是个运动爱好者,平时喜欢跑步和爬村南面的金塘山。后来城里流行起了去健身房锻炼,他也成了健身房的常客。但他喜欢住在村里,图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为了方便健身,2009年,他萌生了在村里搞个健身房的想法。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想法一说出口,就迎来了很多人的赞同。“跟我经常在一起玩的几个朋友、发小,十几个人吧,一拍即合,有的出1万,有的出2万,很快就凑了8万多块钱,”他说,“大家对身体健康的需求,原来都很迫切。”

        第二天,他就去城里相熟的健身房采购了器械。“从开始凑钱到全部弄好,就用了十几天的时间。自从健身房开放以来,这里成为村民锻炼身体最好的去处。

        天色刚暗,村民李小梅就带着我们去了健身房。一进门,就是11双摆放整齐的球鞋。健身房全天向公众免费开放。

        这个健身房,很是专业:防滑地毯、专业吸尘器和落地大镜子,样样齐全。单车、跑步机、器械、沙包、哑铃等十几种健身工具,基本满足健身的各种要求。听说,健身房开办初期,村里还邀请过专业的健身教练来教过一段时间,传授每种健身器材的使用技巧和作用。

        李小梅熟练地换了鞋,开始热身。她最喜欢的健身方式,就是踩四五十分钟的单车,再跑半个小时的跑步机。李小梅不好意思地说,以前她的最大爱好就是打麻将,原本是想放松放松,但却弄得颈椎也不舒服。“现在坚持每天健身,身上的小毛小病都没有了。”健身,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一天不来,总会觉得有些失落。”

        没过多久,村民钱咨聿也带着女儿钱多多来健身了。10岁的钱多多已经是这里的常客,在跑步机上十几分钟也不会脸红气喘,身体练得很棒。她告诉我们,学校里的跑步比赛,她可是种子选手哦。

        7点钟左右,人渐渐多了起来。男的往往喜欢练肌肉,而女的则喜欢减肥,分工挺明确,倒也不会发生争抢器械的问题。

其实,健身房并不是村里唯一一项村民自发办起来的健身场所。村委会主任钱国强说,先盆村是个小村,没有什么资源,一年5万块钱的村集体收入,还是靠早年造起来的厂房出租得来的。但先盆村的健身项目很多,露天舞厅、登山石阶,都是村民自发筹钱办起来的。每个人出几千、出一万,要么就是你做几百步台阶、我做几百步台阶。“像我们村的露天舞厅,除了城里的一个,我们是永康市第二个呢。”现在先盆村的露天舞厅,已经是周围四五个村村民夜生活的聚集地了。

        跳跳舞、爬爬山、健健身……已经成为先盆村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钱国强告诉我们,自从村里有了这个健身房,好几个爱打麻将和扑克牌的村民都成为运动的爱好者,“不仅减少了赌博的现象,还让村民的身体更加健康。”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