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运会服装上的浙江元素

        每逢大型运动会,服装设计总是能成为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北京奥运会的“青花瓷”礼服刚亮相便惊艳全场;广州亚运会礼仪小姐穿的“行云流水”装,将女子的曼妙身材尽显无疑。第八届残运会服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浙江元素,这是设计的一大亮点。

        为了展现人间天堂、美丽杭州的江南文化,本届运动会的服装设计注重结合浙江文化和杭州色彩。设计中所运用的色彩理念,都是杭州典型的色彩,如钱江潮、西湖秀、越剧彩、江南绿、金桂橙等,图案造型有西湖浪、桂花雨、水墨韵、良渚凤鸣等,面料采用杭州丝绸、杭州蓝印花、杭州织锦等,制作工艺有绣花、盘结、织锦、印染、蓝印花等。例如仪仗队的服饰纹样就运用了玉琮的水纹样灵感,展示了浙江水的文化元素和历史文化元素。

        创意上,设计者注意体现具有时间的设计元素,第八届残运会在10月举办,服装设计上浙江代表团入场仪式服装以十月盛开的桂花色彩和十月的钱江浪潮为色彩基调来设计服饰色彩。引导员服装兼顾传统与时尚,腰间所系圆绳腰带注意运用细节元素,系结为四瓣桂花花型,志愿者服装图案灵感为十月潮水的浪花元素,寓意爱心如一个个小浪花,积少成多,均呼应时间元素。

        面料上突出环保特色。本届运动会的运动服设计材料,均运用国际流行的可乐瓶回收聚酯纤维等生态环保性材料,抗静电,透气性良好,快干,易于打理,并且符合环保发展的良性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