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飞盘国际邀请赛在宁波举行

        11日,由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主办、宁波诺丁汉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翼鲲体育杯极限飞盘国际邀请赛在宁波市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士、芬兰、德国、菲律宾以及港澳台的百余名飞盘高手和宁波的玩家们同场竞技,酣畅地玩了一回极限飞盘……
        飞盘这项运动在宁波的起步是从诺丁汉大学开始的。3年多以前,一位来自英国的外教将这项运动带到了该校,而后成为校园里风靡一时的娱乐活动。再后来,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多所院校都建立了队伍,有些学校里还开设专项课程教授极限飞盘。现在这项运动也成为了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正在推广的项目,自从2009年以来,宁波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极限飞盘邀请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高手前来参加。
        飞盘这项运动很特别,因为比赛要求运动员自己在场上进行裁决,若有争议则互相讨论解决。而要实现这种裁判方式,运动员之间必须相互尊重和信任。这种尊重被称为“极限飞盘的精神”。极限飞盘的精神和自判,适用于这项体育运动的所有级别,包括全国和世界的锦标赛。此运动主张和强调的是体育竞技精神和公平竞赛,激烈对抗的飞盘比赛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遵守规则和享受乐趣的基础上。
        曾有人如此定义极限飞盘运动:极限飞盘=飞盘+足球式的往返耐力折返跑+橄榄球的得分方式。毫无疑问,这也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运动,不但要求参与者有充沛的体能,熟练的技术,还需要强烈的团队精神。
        据参加比赛的一名资深玩家介绍说,和足球、篮球一样,极限飞盘也因为地域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格。“像欧美选手体能好,身体强壮,他们战术就相对简单,飞盘飞起来后长距离奔袭,把对手都甩在身后。日本则更讲究短传配合,几个人之间互相传递,很少出现失误。去年一次比赛,日本一个队有6个女的,应该说不占优势,但她们就是通过自己的团队配合,最后获得了冠军。”现在极限飞盘已经是世界运动会项目之一,2009年世界运动会极限飞盘决赛时,能够容纳8万人的世运会主赛场座无虚席,也可见这项比赛受欢迎的程度。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