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确定12家市级残疾人定点体育场馆

        今年10月,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在浙江举行。新年伊始,作为主赛区的杭州已经有多个体育场馆开始为八残会“预热”。近日,杭州体育馆、城北体育公园、江干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富阳市体育中心等12家体育场馆挂牌为“市级残疾人定点体育场馆”。这12家体育场馆将为前来健身训练的残疾人提供更加优惠、便利的服务。
        “场馆改造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将对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进一步完善,预计1月底改造工程就能完工。”杭州体育馆副馆长王晓春向记者介绍道,“这次主要是对坡道、扶手、残疾人专用厕所、电梯进行改造。”
        杭州市体育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金晓强说,按照市级定点体育场馆的服务要求,杭州市户籍的残疾人可以免费办理会员证;每周不少于一天或每天不少于一小时享受免费或优惠服务;开设一些适合残疾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定点体育场馆经同级残联和体育局考核合格,每年每馆还能拿到2万元设备维护和无障碍设施维护的经费。
        金晓强表示,杭州有48万残疾人,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都享有健身的权利,相信无障碍设施的完善能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希望通过挂牌市级残疾人定点体育场馆,能给残疾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健身环境,让残疾人进得去,玩得开心。”
        为了打造一届文明的全国残疾人体育盛会,除了对比赛场馆进行改造,杭州已有35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已全面实施,40座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基本完成,50个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改造也全面铺开。杭州市残联副理事长汤建新表示,还将在黄龙体育中心等场馆周边及交通要道口新装380套盲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视障者不用再依靠盲杖的触觉反应或是他人的帮助过马路,而通过有声音的“红绿灯”提示,就能判断是否可以安全通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