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聪:一年跨项转型路,奋斗只为奥运梦

  10月初,2019年第11届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在俄罗斯举行。江苏运动员王聪代表中国出战,斩获一枚宝贵的女子60公斤级银牌。作为一名跨项运动员,这是王聪从散打项目转入拳击项目后交出的第一份世界大赛成绩单,也是拳击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实施跨界跨项选材的成果。
  “散打一姐”跨项拳击,重整行装再出发
  练习散打已有十年的王聪,是国内女子散打界不可多得的优秀运动员之一。近年来,她的技战术日趋成熟,比赛实力稳步提升,先后在散打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上获得冠军,被誉为中国的“散打一姐”。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实施跨界跨项选材,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全国武术、散打等项目中广泛选拔跨界跨项人才,组建了国家拳击蓝队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一政策的实施,改变了王聪作为一名武术运动员无缘奥运会的局面。从入围最初的300人集训大名单,到最终进入国家蓝队,王聪以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实力,生动展示了她“把握机遇、逐梦奥运”、“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气神。
  一年的跨项训练转瞬即逝,国家拳击蓝队迎来了2019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的“大考”,王聪首次以拳击选手的身份参赛。在60公斤级半决赛中,王聪出拳果断、步伐灵活,丝毫不怯场,以4:1战胜本次世锦赛1号种子、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芬兰拳手米拉·波特科宁晋级决赛。在冠亚军争夺赛上,王聪对阵巴西拳手费雷拉,虽打满三局,仍遗憾告负,获得银牌,帮助中国女子拳击队时隔十年再次实现60公斤级新的突破。
  作为一名从武术散打项目跨界到拳击项目的运动员,王聪在接受拳击正式训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世锦赛亚军,不仅验证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成功,也让她距离心中的奥运梦更近了一步。
  “拼命三郎”转型成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国家组建拳击蓝队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国家拳击蓝队教练组高振国组长用了“改写历史”四个字来形容王聪的成功转型。
  作为目前我国拳击领域跨界跨项第一人,尽管王聪的表现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但她却没有因为获得拳击世锦赛银牌而感到自满。相反,王聪和教练组于赛后第一时间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检视自身与对手的差距和存在的不足。用王聪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的欠缺还是有点多,毕竟散打练了这么多年,有些动作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导致拳击技术经常打不出来,需要日后更加刻苦训练才行。
  跨项转型带来的阵痛,王聪仍在努力克服。在她看来,自己与拳击专项运动员的最大差距就在于“时间”。“别人练了十几年,我只练了一年。要想赶上她们,我只能更加‘玩命’”。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觉悟,她一个上午的训练要汗湿两套衣服和两双鞋,每天的训练都是一天顶三天用,完全超越了常人的想象。
  汗水浇灌梦想,实干铸就辉煌。竞技体育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身为运动员的王聪正是明白这些道理,才会自觉训练、刻苦训练,努力把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理想变为现实。
  “拳击新人”剑指东京,砥砺前行续新篇
  竞技体育界有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拳击项目亚太地区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将于明年2月开始,能否在预选赛上获得好的名次并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对王聪来说,既是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
  王聪对于东京奥运会很是期待,她说:“奥运会是展示世界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舞台,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最高理想,也是最高追求。对于我这样的跨项运动员来说,机会尤其宝贵。只有获得了资格,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为江苏添彩。”
  争取更多的江苏运动员入选奥运代表团,努力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是江苏体育系统的使命担当。为做好王聪备战东京奥运会各项工作,国家拳击蓝队教练组入驻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为王聪量身定制了训练比赛计划。江苏省体育局专门成立了拳击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组,在训练场地、复合型团队、后勤保障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并配备了多名陪练帮助王聪提高技、战术水平,全力支持配合国家队做好备战工作。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9个多月的时间,距离拳击项目亚太地区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也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王聪和她的团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张备战。期待身为跨项运动员的她能为中国拳击带来惊喜,为祖国和江苏赢得新的荣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