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夺三项围棋联赛年度团体冠军

  继夺得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六连冠等成绩后,1月15日,南京苏中建设围棋队又取得了第三项重量级冠军奖杯——2018城市围棋联赛总冠军,前所未有地实现了围棋团体比赛的“大满贯”。江苏围棋女棋手於之莹也成为首位夺得男子围甲、女子围甲和城围联国内三个团体比赛冠军的棋手。
  城市围棋联赛——围棋界的NBA
  城市围棋联赛创办于2015年,是民间自主赛事IP,创办者是城市围棋联盟,该联盟由来自北京、广州、南宁、南京等16座城市的18个企业法人自发组成,其中南京发起人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百强、江苏省龙头建设施工企业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
  在研究目前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赛事之一的美国NBA的基础上,城市围棋联赛在赛程、赛制、赛事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采用接力赛的形式,引入换人、暂停等集体球类项目比赛规则,将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
  与职业围棋联赛安静、严肃的气氛不同,城围联比赛现场热闹非凡。对阵的双方各派出一名棋手在台上,分别操控一台电脑进行对弈;台下是两队的教练组带着其他队员,各自围着一张棋盘在研究对局;比赛中根据现场大屏幕上对局形势的变化,双方的教练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叫暂停或者换人上场。
  专业与业余同场竞技,夺冠彰显综合实力
  城围联突破了传统围棋比赛单人对局模式,竞赛规程规定每场比赛每支队伍上场队员3至6名。在常规赛中,规定等级分排在70名之前的职业棋手不能上场比赛,上场选手至少包括1名女棋手、1名本土棋手、1名业余棋手,且均须单方至少下20手,在179手落子前,双方“受控棋手”必须上场。到了季后赛,各队则可派出一名等级分排在70名之前的棋手出阵。
  这种“男子+女子”、“专业+业余”的围棋大混战模式,给比赛的胜负带来了不可预测的悬念与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趣味性与吸引力。
  江苏队的出场阵容里,既有於之莹、黄云嵩等一流棋手,也有刘曦、黄昕、王世一、刘云程等职业中坚力量,还有赵萌萌、李岱春、胡晓等民间高手。在常规赛中,骨干刘曦率领队伍以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出线。在季后赛,拥有於之莹、黄云嵩等棋手的南京苏中建设队更是顺风顺水,一局未丢,风卷残云般拿下冠军。专业与业余携手夺冠,彰显了江苏围棋竞技的综合实力。
  城围联创新办赛模式,围棋曲高不和寡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支持举办各类体育庙会、表演赛、明星赛、联谊赛、对抗赛、邀请赛等,推动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相结合。打造武术、围棋、象棋、龙舟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项目。”
  围棋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因技术复杂、门槛较高,相对封闭,难让外行看“热闹”。城市围棋联赛拓展“围棋+”办赛模式,以观赏性较强的运动项目为突破口,创作开发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精品。
  赛场还安排围棋宝贝烘托气氛,设置亲友团、观摩团助阵;现场观众可喝彩、加油或适度干扰,棋手与观众的充分互动将营造比赛的热烈氛围;比赛设置暂停、换人和场外指导,增加比赛过程的“盘外斗智”,也增添比赛的悬念和戏剧性;比赛引入全新电子比赛系统,提高了竞赛传播的技术含量,帮助现场观众和媒体受众更好地观摩和欣赏比赛。
  总决赛助阵名人中既有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八段等棋界嘉宾,还有央视《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之一的纪连海,世界小姐王雯萱等跨界明星前来助阵。一改传统围棋比赛的“安静、封闭”,集竞技性和娱乐性于一身,受到了棋迷的喜爱和市场的欢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