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公园建设推进会

  5月9日至10日,省体育局在扬州召开全省体育公园建设推进会。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副局长颜争鸣,扬州市政府副市长余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各县(市、区)体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颜争鸣主持。
  会议认为加快体育公园建设,是贯彻“两聚一高”总体要求,推动“健康江苏”建设,丰富公共体育服务,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城乡精神文明风貌的重要举措。提出全省在体育公园建设上取得可喜成绩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要建成1000个有一定规模,功能服务相对齐全的体育公园,努力实现社区体育公园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有条件的市和县域可建设1个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要打造20个省级体育公园、100个省级示范社区体育公园。
  陈刚指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体育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赋予体育新的内涵,提出新的发展要求,作出系列战略部署。全省体育系统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家战略部署,切实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体育摆在体育事业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
  陈刚强调,要树立“大体育”理念,健全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激发全民全社会参与热情,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价,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围绕群众“六个身边”,提升体育健身组织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完善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抓住全运会机遇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全民健身竞赛体系、深化科学健身指导内涵、弘扬江苏体育文化,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要设计好重点工作抓手,全力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积极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和国家体育强市(县)。各地要争取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资源特色,做好规划设计,科学功能分区,合理配置设施,加强维护管理,大力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努力把体育公园打造成民生幸福工程和地区名片。
  邱汝高度肯定了江苏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她说一直以来,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江苏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体育公园建设、实行医保健身一卡通等多方面工作在全国影响大,提供了很多好的经验。她介绍了当前我国全民健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和全国群众体育的改革思路和重点工作,希望江苏围绕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国家探索积累更多经验。
  颜争鸣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体育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体育总局改革的新思路和要求,要通过组织专题讨论等形式,吃透精神,抓好落实。要结合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好本地全民健身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以群众“六个身边”为重要抓手,做出江苏特色,努力使江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把体育公园建设作为民生幸福工程,掀起建设高潮,助力“健康江苏”建设和“两聚一高”新实践。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李宁体育园、泰安体育休闲公园、五台山体育休闲公园等单位。扬州市、宿迁市和张家港市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全景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讲话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讲话

扬州宋夹城体育公园全景

李宁体育公园

扬子津体育休闲公园

仪征红山体育公园

邗江师菇塔公园

广陵拓展公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