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四举措加快推进足球进校园步伐

    严冬的下午,走进盐城市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足球场上,身着“金石”足球服的两支球队40多名小球员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基本功训练,正是这支队伍,在2014年度盐城市校园足球年度赛中捧回03-04年龄组冠军奖杯。这是建湖县体育局加快推进足球进校园的一个镜头。
    足球在建湖原有深厚的基础,有过辉煌,有过低潮。曾被球王贝利盛赞的足球运动员刘忠,前国家女足守门员成小禹等足球名人是建湖足球的骄傲,足球曾经是建湖一张靓丽的名片,为了继续弘扬建湖足球的传统,建湖县体育局采取有力措施重新发力。一是选择突破口,树立示范作用。该局引进盐城市金石机械制造公司与县二实小通过企业冠名,组建“金石足球队”,企业外聘教练员、购置训练器械和运动员服装;县少体校提供注册、技术指导、组织参赛;学校负责生源、场地与日常管理,走出了三方共建的校园足球新路。学校新建了七人制足球场1块,五人制足球场2块,笼式足球场2块,2014年学校还举办了首届“校长杯”足球赛,全校三年级以上班级班班有足球队参赛。二是实施教、体结合,联合组队训练。安排县少体校足球教练员进入森达实小,组建2支女子足球队,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聚合双方能量,共同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县体育局还主动承办“市队县办”足球项目,男足3个年龄组队,女足1个年龄组队,借助高水平运动队的承办,带动、拉升全县足球运动水平。三是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在首批明确县城8所学校作为定点校的基础上,逐步推向各镇中心小学、中心初中,并向高中延伸,形成从小学到中学的纵向衔接。现已有9所学校争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县体育局、教育局还出台文件,推出振兴校园足球的系列举措,包括加强校园足球的领导,加大校园足球普及力度,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县、校级比赛,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建立激励考核机制等,助推校园足球蓬勃开展。四是推进场地建设,提供足球运动条件。至目前,全县21所初、高中和中专校,23所县城和中心小学全部建成塑胶跑道和足球场,为普及校园足球创造了基本条件。下一步,将在县二实小建设足球广场,打造建湖足球文化的新亮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