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开展

    近年来,姜堰区积极响应国家校园足球办公室号召,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扎实开展校园足球工作。
    一是做好资金保障。2011年10月,姜堰区体育局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足办,并制定了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工作意见与考核奖励办法,统筹指导校园足球工作。同时,政府每年拿出30多万元资金,用于校园足球装备和活动开展。此外,积极上争配套资金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对赛事和球队进行冠名等,使校园足球的日常活动、训练和比赛需要得到基本满足。目前,该区所有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均新建了塑胶跑道,添置了足球门、足球、服装、装备等,7所学校还建成了人工草皮足球场。至2014年底,姜堰区实现了33所小学校园足球“全覆盖”。二是重视体教结合。姜堰区体育局要求各学校把“快乐足球”、“健康足球”、“智慧足球”的理念和学校课外活动紧密联系、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学校力争把足球课纳入体育课堂,让更多孩子接受专业足球训练,享受快乐的足球之旅。目前,该区已创建了20所校园足球示范学校,通过进一步深化体教结合,进一步调动了各学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举办精品赛事。目前,该区18所小学已按年龄组组建了甲组(五、六年)、乙组(三、四年级)、丙组(一、二年级)男女足球队,每所学校6支队伍,共120支队伍。通过每年定期开展校园足球节、冬令营、夏令营精、精英训练营、精英教练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使校园足球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为打造区域联赛平台,先后举办了4届“区长杯”、3届“竞彩杯”校园足球联赛,共进行了994场比赛。各校每年4至5月、10至11月举行两次主客场校园足球联赛,累计进行了1080场比赛,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足球普及氛围。四是理论研究、培训工作两不误。姜堰区制定了适合当地校园足球开展现状的《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大纲》。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各校园足球定点校的动态,推广相关经验做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相互观摩学习等,努力抓好校长、管理干部、校园足球指导员以及校园足球裁判员的培训工作。近年来,该区已举办了2期校园足球D级教练员培训班、3期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和3期校园足球校长培训班,10多所学校将足球运动作为校本课程与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并申报了区级以上研究课题,使“快乐足球”、“健康足球”、“智慧足球”在各学校蔚然成风,有力地推动了校园足球运动向更高层次发展。
    目前姜堰已有20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涌现出了李雅萍、凌雨阳、曹蓉等一批优秀的女足球员。继2011年被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市(全国仅3家县级试点城市)之后,2014年姜堰又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城市再次入选全国20个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试点城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