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业余训练打出“组合拳”

    海安县青少年业余训练有着光荣的历史,从海安农村走出了仲满、吴鹏根等10多位全国著名运动员。为了彰显业绩、再造辉煌,2014年下半年,海安县频频出招,力求业余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安县从5个方面入手,强化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一是强化教练员队伍,丰富训练项目。海安县全面排查体育馆、体校、社会体育组织和中小学体育项目骨干,进行分类梳理,采取县内轮训、送外委培、邀请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培育等级教练员和辅助教练人员。努力做到教练人才项目齐全、结构合理、重点突出。二是引导社会化训练,拓宽业训渠道。选择乒乓球、跆拳道、棋类等项目,通过承办赛事、资助外出参赛经费、政策扶持体育俱乐部等形式,引导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承担初级业训任务,促进俱乐部常年开展少儿体育训练,增加少儿运动员注册的数量。三是用赛事引领项目,选拔业训人才。海安县重视组织县内篮、排、足三大球比赛,学生体能运动会,承办市上以乒乓球、棋类比赛,吸引青少年参与体育训练的积极性。最近,海安县还在中小学运动会和体能运动会的基础上,针对田径训练需要,恢复了已停办12年的青少年田径运动会,首次比赛参赛450多人。这些赛事都为基础训练选才创造条件。三是校办重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海安县制定了普通中小学校承担业余训练管理办法,根据省市比赛和选才的项目,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部分经费补助,以小学为主体承担一些重点项目的业训任务。这项措施从2015年开始实施,目前已经有23个学校承担了6个项目的训练任务,县预付训练经费近30万元。四是配备体育设施,创造训练条件。海安县重视承训单位业务指导,明确督查考核,同时积极为训练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现代化建设。明确为承担训练项目的单位提供相应项目必需的训练器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