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打响

    12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浦口)校区举行。这是继南京成功举办青奥会后,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体育局承办的又一个高水平的大型体育赛事。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等13个国家与地区,代表着世界一流水平的逾50支啦啦操队伍,齐聚南京工业大学捉对PK。 
    零距离地感触世界先进啦啦操技术与脉动,吸引更多的优秀队伍走进中国,让中国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拥抱世界,一直是国际啦联(ICU)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计划。2013年5月31日,国际单项赛事组织在圣彼得堡夏季年会上表决通过,正式在奥运和非奥运项目中接受ICU,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啦联第107个成员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国际啦联先后3次派出专家组来我国,进行举办啦啦操国际规则培训与啦啦操国际裁判考核等相关工作。
    啦啦操公开赛更像是一场聚会,台上各支代表队登台秀舞技、耍杂技,时而来个优雅爵士舞步,时而来个芭蕾舞动作,穿插高难度连续旋转,又有托举、空翻、抛接等惊险动作,看得台下观众喝彩声不断。当身着黑色华丽服装、手拿桃色花球的南京市代表队一出场,让全场观众眼睛一亮。跳得最好看的当属美国的美少女们,她们的身材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健美的体型,有些甚至属于“胖妞级”,不过她们跳起来惊艳了全场,动作非常有劲道,表情极具感染力,技压全场。
    2011年10月,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战略目标,提出要把南京打造成“一城、两中心、两基地”的目标。其中一项是把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每年举办3项次以上的体育赛事。根据计划,今年除举办南京青奥会外,还举办了两个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11月1日至2日,2014年世界体育舞蹈职业锦标赛、世界体育舞蹈职业拉丁舞公开赛在南京圆满举行。
    南京市健美操协会仲爱频秘书长告诉记者,“由于其独有的‘阳光、时尚和团队精神’,很受大学、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与追捧。”近年来,南京成功举办青奥会、亚青会,进一步激发和点燃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啦啦操活动的热情;特别是许多中、小学啦啦操开展得很好,目前南京啦啦操的总体实力较强,位列全国前三名水平。本次公开赛,打破传统的比赛方式,以颁奖晚会的形式进行汇报演出,更好地展示南京体育文化发展成果,打造“城市名片”,彰显出城市活力与魅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探索“一校一球一操”模式,实现“全市足球啦啦操进校园”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