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赛 回归体育——江苏省运会改革回眸

    两个城市联合承办省运会,场馆建设改造注重节能环保,开闭幕式以全民健身展示为主,体育器材能租借不买,减少颁奖数量,取消欢迎宴会、科报会、邮展,签订赛风赛纪责任书,实施青少年体育教育计划……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系列改革举措亮点频出。“本届省运会,坚持勤俭节约办赛、回归体育本源的理念,改革办赛模式,减少大型活动,注重全民参与,开创了省运会的新风尚。”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对省运会给予很高的评价。

回归,还体育本质功能
    “在筹办过程中,我们始终致力于打开思维、突破惯例,把‘回归体育本源、勤俭节约办赛’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认为,省运会还是要把体现体育的内涵和精神放在首位。
    洪泽县实验小学操场上,江苏省武术队运动员为该校学生纠正动作。这个镜头,成为媒体刊载率较高的图片之一。
    借鉴南京青奥会的成功经验,组委会开展体育进校园、明星面对面、徐淮文化探寻等8场体育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近6000余名在校师生、参赛运动员、体育明星共同参与。“办省运的目的,不仅要展示全省青少年的水平,还要让社会感觉到省运会给大家带来了什么?省运会还要走进学校,让他们感受到参与运动的快乐。”江苏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彪说道。
    连续3年联合省公安厅对注册运动员进行资格审查,兴奋剂检查数量由300例增加到400例,对运动员资格造假的27名运动员和15名教练员作出相应处罚,青少年部赛风赛纪测评满意率达到98%。“本届省运会以促进公平公正的高度,将治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说道。
    围绕让竞赛回归体育的教育本质功能,江苏不断完善教育体育融合机制,教育体育部门共同举办中学生田径等7个项目锦标赛,促进学校体育广泛深入开展。
    “学校利用承办比赛的机会,改善学校体育场馆条件,不仅保证本次比赛顺利进行,而且还为今后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江苏省教育厅朱卫国副厅长认为,本届省运会将对学校体育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节俭,体现在各个环节
    “勤俭办一切事业”,“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这是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筹办的核心理念。
    运动员村每位入住运动员每天的费用不到70元,省运会结束后将再面向徐州市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租赁服务,房屋内生活配套设施都将保留。
    “不请明星,参演的演员近千人,均来自淮安的基层单位,闭幕式预算由1800万元缩减到300万元。”淮安市体育局局长鲍其美告诉记者。
    精打细算,不大手大脚,从严控制办赛经费,赛区组委会力求从源头上避免铺张浪费。淮安赛区预算能省则省,将运营费用压缩到最低。精简各竞赛委员会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数量,严格控制组委会和各代表团团部人数。
惠民,让群众健身更方便
    《部分项目免费开放日安排》,这是记者在徐州奥体中心看到一张的明细表,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等场地从周一到周五分别设置免费开放日。记者了解到,省运会结束后,徐州奥体中心所有健身项目收费将低于全市平均价格。
    徐州开元四季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爱华告诉记者,社区建有健身器材点13处、健身步道15条、健身小广场5个;此外还有室外网球场、篮球场、游泳戏水池等,全部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开元四季社区是徐州市“全民健身、共享省运”的一个缩影。2013年至今,徐州新配建全民健身点300余处,对167个社区的健身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新。“徐州市有浓厚的全民健身运动基础和优势,十八届省运会的举办,又进一步带动徐州的全民健身运动上了一个新台阶。”徐州市体育局局长李跃华说道。
    全市已经设立了3000多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培养了社会体育指导员11000余人。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淮安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本届省运会用一项赛事资源推动两地经济社会,特别是体育事业的加快发展,促进苏北区域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了区域体育发展差距。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