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完成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全覆盖

    今年以来,常州市体育局、体育总会把体育社团的延伸覆盖作为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取得成效。至2013年11月份,全市59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3+2”目标,注册登记乡镇街道体育总会59 个。新增乡镇(街道)体育单项协会297个。
    一、目标任务“3+2”
    今年5月,常州市体育局、体育总会与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提出体育社团按“3+2”模式向乡镇(街道)延伸覆盖,即各乡镇(街道)成立乡镇街道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2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并在当地民政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备案)。其中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3个社团必须成立,2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可根据乡镇(街道)体育活动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二、登记方式“3选1”
    常州创新了基层体育社团的登记办法。乡镇(街道)体育社团可选择登记、简化登记或备案的方法。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体育社团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向辖市(区)民政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对暂不具备《条例》规定条件的体育社团,有5000元-10000元以上的注册资金,可按简化登记办法进行登记注册;经常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乡镇(街道)体育社团,可在乡镇(街道)初审后,报辖市(区)体育、民政部门备案。
    三、政策扶持“1:1”
    常州市体育总会安排了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基层体育组织覆盖延伸工作的扶持。对年内完成了“3+2”的乡镇(街道),给予5000-10000元的一次性经费扶持奖励。武进区、金坛市、溧阳市体育部门给予配套奖励。
    按照“政策引导、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常州市武进区率先试点。8月份,武进区1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5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全区新增乡镇(街道)体育单项协会67家,单项协会在民政部门备案总数达113家。至11月份,常州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了“3+2”目标,注册登记乡镇街道体育总会的59 个。其中:按《条例》登记43个、简化登记16个;乡镇(街道)体育单项协会新增297个。武进等地健身俱乐部或特色活动团队、兴趣小组的形式已向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延伸。目前,我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备案)的乡镇(街道)以上体育社会组织总数近500家,按全市常住人口计算,每万人拥有体育社团超过了1个,建成了层次分明、种类齐全、覆盖城乡的市、辖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四级体育社团发展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