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建成首座山体健身公园

    崭新的塑胶地面,整齐排列的体育器材,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篮球场一应俱全,一个专业的健身场地环绕在草木葱茏的半山腰上。这是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碧螺山庄小区内的碧螺山公园里的健身公园。两年前这里还是荒山土丘,如今已变成了景色优美的山体公园,在半山腰处新添的健身场地,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天然绿色氧吧健身所”。这也是徐州市唯一一座山体健身公园。碧螺山公园一、二期已经完工,三期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
    碧螺山又名鸭子山,是碧螺山庄居住区中心最大的绿地,山体海拔85米,面积近3万平方米。山体植被稀少,林木覆盖率仅为25%,且基本为侧柏纯林,山体岩石裸露,基本处于荒芜状态,并有部分区域被居民种上农作物。此外,上山没有正式道路,只有三个简易出入口,存在安全隐患,不方便居民休闲游览。
    为了使荒山旧貌换新颜,2010年初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筹划建设碧螺山公园,并把碧螺山山体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完成。
    这座山体公园体现的是“园林上山”理念,将自然景观和园林绿化融为一体。山体改造一、二期修建了环山路、上山景观路以及健身步道,共计6300米。已经建有健身广场近2000平方米,其中有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地,并安装各种健身器材10件套,每天吸引众多居民前来锻炼身体。
    同时,公园绿化方面精选栽植各类景观大树近3000棵,刚竹万余棵,迎春、小杜鹃、南天竺等2万多丛,共计40多个品种。整个山体公园达到处处有景,移步换景,环山公路上还搭配了景观台和观景亭。为方便居民上山,山体公园共设置了6个出入口。
    为了让居民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室外健身场所,碧螺山公园三期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将建设塑胶篮球场500平米,塑胶羽毛球场200平米,塑胶乒乓球场170平米,每个场地都安装塑钢网护栏,增加安全性和美观性。这些场地设施全部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对居民免费开放。 三期建设中还准备在碧螺山上安装路灯、背景音乐并建造公厕,健身步道铺设青石,增加绿化,使整个碧螺山健身公园提档升级。据悉,碧螺山公园已被江苏省有关部门批准为山体健身公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