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在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7月3日下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曹卫星说,长期以来,江苏省坚持把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一是整合体教资源。建立健全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措施,不断推进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转变。改变过去业余体校教学、训练、住宿“三集中”的办学体制,逐步将运动员文化教育交由教育部门负责,文化课教师编制转入教育系统。体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重要赛事,共同备战参赛,合作开展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培训等。在学校运动队联办方面形成“名校办名队”、“一校一品”的办队特色。二是畅通升学渠道。在建立健全包括不同学历层次办学体系、确保运动员100%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积极拓宽运动员升学渠道。大部分市制定了小升初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破格录取体育人才。南京体育学院等4所体育学院单独招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体育运动学校毕业生,今年还开展了面向全省11所体育运动学校“中高职教育协调发展贯通一体办学试点”。扩大对省内优秀运动队在役运动员的招生比例,支持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等院校在优秀运动队适龄试训运动员中招生。三是完善保障措施。在运动员就业安置、综合保障、伤病防治等方面统筹考虑、多措并举,实行了“三个结合”,即:坚持组织安置与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相结合,将退役运动员纳入全省人才资源开发体系,纳入当地促进就业政策范畴,鼓励和支持退役运动员创业;坚持社会保障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将优秀运动员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将运动员伤残纳入国家伤残鉴定体系;坚持伤病预防和巡诊治疗相结合,专门成立医疗专家组定期开展巡诊治疗,确保运动员重大伤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