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经验交流会暨2011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10月31日至11月1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经验交流会暨2011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局长助理晓敏,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各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体育局分管局长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及有关大型体育场馆负责人参加会议,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等有关部委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晓敏主持。
    刘鹏在讲话中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定》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体育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述了大型体育场馆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刘鹏强调,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公益事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型体育场馆既是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满足人民体育需求的重要公共产品,其根本属性是公益性。因此,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公益性基本定位不动摇。不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大型体育场馆自身,都要始终确保其公益性,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把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放在首位。各级政府是保障大型体育场馆公益性的主导力量,既要投入人力、财力、物力,也要加强行政监管。
    刘鹏强调,体育战线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准确把握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在坚持公益属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市场运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曹卫星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体育产业及场馆运营发展的情况,并要求江苏体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借鉴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为主线,进一步做好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和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努力构建符合现代体育产业发展规律,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运作规范的体育产业体系。
    晓敏在总结时指出: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难题,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对体育事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鹏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六中全会对包括体育在内的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破解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难题、做好体育产业工作对于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关键作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快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在破解难题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发展上实现新跨越,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刘扶民作了2011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报告。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作大会交流发言,北京、浙江、安徽、湖北、广东、广西、宁夏等省(区、市)分别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热烈研讨,并实地参观了五台山体育中心和南京奥体中心,听取运营情况介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