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铺就冠军路

            ――全国大学生军用枪射击赛江苏选手夺冠侧记
    前不久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军用枪射击比赛场上,我省派出的6所高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在7个团体项目中奋力夺得包括总团体冠军在内的4个团体冠军、1个团体亚军,个人成绩喜获1枚金牌和1枚银牌,所获奖项数量居全国参赛的21个省市之首。

    金牌的背后,是奉献的汗水。

    在男子精度团体射击赛中,江苏科技大学代表队6名男女大学生运动员取得了平均96环的优异战绩,把其它65所高校的代表队远远甩在后面,捧得冠军杯。省警官学院紧随其后,夺得1枚银牌。男子速度团体射击赛要求在1分钟内打出10发子弹。我省江苏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取得了第一名、第六名和第八名的好成绩,江苏科技大学再捧冠军杯。在男子速度射击个人赛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二年级学生贾亮,第一枪打中10环,接着连续扣动9次扳机,打了99环!最终,贾亮摘走了大赛仅有的4个个人单项奖中的男子速度射击赛金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赛场上的优异成绩,来自于训练场上的刻苦砺练。这些大学生选手大部分是从军训中被挑选出来的,平时都是利用双休日、假期时间参与训练。暑假开始后,他们积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集中训练。在20多天的训练中,大学生们不是军人、犹如军人,没有铁的身躯,却有钢的意志。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揉揉眼就到靶场开始瞄靶,日训练达到10个小时。七八月份的南京正是高温酷暑,选手们顶着热辣辣的烈日,趴在地面上一动不动练射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臂上和背部晒出了水泡,有的还晒破了皮,但他们都咬咬牙,没有一个人叫苦。江苏科技大学的孙燕黎同学集训第二天就中暑倒在训练场上,她回房间用冰水敷一敷休息了半天,就返回训练场继续瞄靶训练。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贾亮同学的父亲出了车祸,队里让他回去看看。他得知父亲没有生命危险后,继续扑在训练上,直到全国比赛结束后才回到家里。

    “本次比赛我们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是军地密切协作、合力重视与支持的结果。”江苏科技大学人武部部长张为民告诉记者,省军区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比赛活动,省军区和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一远,省军区政委李笃信,省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刘华建,以及省教育厅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深入训练场指导训练。各地党委政府和各参赛高校领导,也在人员选拔、参加集训、经费保障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省军区司令部和省教育厅还联手制订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并第一次采取集中强化训练的形式,邀请专业射击队教练对队员精心指导,并进行了心理训练。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这用汗水浇灌出的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这用集体力量捧得的一个个团体冠军奖杯,是全省140万在校大学生的光荣,也是全省人民的光荣。

    新华日报通讯员 陈湘�� 高连宝 王绍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