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海市代表团成立

       距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还有36天,1月11日上午,全冬会上海代表团在体育大厦成立。代表团团长、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群指出,十四届全冬会开赛在即,上海代表团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振奋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刻苦训练,加强服务保障,广泛开展宣传,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备战参赛工作;要严守赛风赛纪,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强化反兴奋剂管理,力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推动上海冰雪运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向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授代表团团旗。代表团副团长、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杨培刚主持会议。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市体育局冬季备战办主任苏清明出席会议。各参赛单位递交《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海市代表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男子冰球队主教练马晓军、花样滑冰运动员梅格睿祺分别代表教练员和运动员作交流发言。运动员代表、冰壶小将瞿航宣读《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承诺书》。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今年2月16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这是展示冰雪项目发展新成就、发现高水平竞技人才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舞台,也是备战2022年冬奥会,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冬会的目标是金牌、奖牌、总分全面超上届。成立大会吹响了上海体育健儿决战全冬会的冲锋号。会议要求,教练员、运动员要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品质,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代表团要全力抓好赛前训练,准确实施临场指挥,全面提升保障工作水平,坚决做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本届全冬会,上海有117名运动员参加竞技体育项目滑冰、冰球、冰壶、滑雪、雪车、雪橇6个大项、43个小项的比赛,96名运动员通过预赛和资格赛,进入了最后阶段的比赛;28名运动员参加群众体育项目冰上龙舟、雪地足球的比赛。另外,与黑龙江省、辽宁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合培养的95名运动员,参加滑冰、滑雪、雪车等项目的比赛。截至目前,上海运动员已参加了雪橇、雪车等项目的决赛。国家队上海籍运动员应清获得了雪车女子个人项目首金,实现了上海冰雪项目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零的突破。
  本届全冬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推出多项调整和改革措施:项目全面对接冬奥会,由以省会城市或地市城市为参赛单位变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参赛单位,允许个人报名参赛,实施联合培养运动员政策,各项目比赛成绩统计带入第十四届全运会总成绩册之中。
  近年来,为努力实现冰雪项目跨越式发展,把上海建成国家冰雪项目“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桥头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上海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围绕奥全运备战及推进冰雪项目普及发展,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2019年6月21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上海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12月26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10月11日,市体育局印发《冰雪运动奥全运项目发展规划(2019—2025年)》。奥运带全运,全运促奥运。市体育局专门成立了冬季备战办,全力做好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的国家雪车队服务保障,组织3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加总局组织的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2019年上半年,上海各项目输送到国家队集训人数210名,其中冬季项目34名。布局重点项目,夯实备战基础。将“5+X”作为重点项目布局(5是冬奥项目:冰球、滑冰部分分项、冰壶、雪车、滑雪个别项目;X为全冬会项目:陆上、全能类)。组建重点项目集训队伍,坚持社会力量建队办训。注重发挥竞赛杠杆作用,把重点项目纳入市运会、市学生运动会和市青少年体育赛事序列。积极组织活动,抓好推广普及。近两年来,上海体育、教育等职能部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传播冰雪运动正能量。从201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4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2018年以来,全市冰雪运动传统学校达到39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0所;2018年至今新建冰雪运动场馆12片(含室内模拟滑雪),占总数的34%;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由原来的30万人次达到60万人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