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1月16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创新举办第十六届市运会,规模远超历届;本市体育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出台《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夺得上海足球史上首个中超联赛冠军;浦东足球场开工建设,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开办入驻;居文君在国际象棋世界大赛上两夺“棋后”桂冠,成为上海历史上女子国际象棋“棋后”第一人。
  陈群指出,要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体育坐标和定位,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劲头,推动全市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表示,去年以来,本市体育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增加供给、优化服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他要求,2019年,有关各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要提高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获得感,增加有效供给,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打造全民健身品牌;二是要进一步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落实好“体育30条”各项政策措施,精心办好2019年篮球世界杯、武术世锦赛等重大赛事,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三是要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聚焦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优化项目布局,创新竞技体育举办方式,拓宽后备人才培育渠道,做实做深体教结合;四是要高质量推进体育重大设施建设,提前谋划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完成好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五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新一轮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场馆等改革。他强调,要加强体育系统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切实抓好体育工作的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18年,上海体育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和新进步。
  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超额完成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共新建89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72片市民球场、新建改建34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举办赛事场数、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加大对市民身边的科学健身指导。国际象棋、航天模型高度火箭等非奥项目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加强竞技项目新周期备战工作。积极引进、选调运动员至一线队伍,与体制外联办共建备战队伍。平昌冬奥会上,上海选手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雅加达亚运会上,上海有76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上海上港夺得2018年度中超冠军。科医科教和运动员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创新办好第十六届市运会。赛事规模远超历届,参与人数创新高。注册运动员达3万余人。新增了活动版块,9大活动项目参与总人次达220万。参赛队伍更加多元,竞赛成绩屡有突破。各类宣传广泛开展。强化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扶持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推进青少年体育指导人员队伍建设等。加快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优化体育赛事发展环境,2018年全年国际国内重大比赛175个,其中国际赛事约占四成。加快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能级。召开2018年上海市体育产业联席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年本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1266.93亿元,同比增长21.1%;增加值470.26亿元,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6%。推进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浦东专业足球场项目、嘉定市民体育公园项目一期足球公园项目开工建设。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开办入驻,交付使用等。全面深化体育领域改革。组建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召开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完成市体育总会换届改革。不断加强体育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体育党建和大调研工作成效。摄制反映上海体育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纪录片《沸腾时代》并在东方卫视播出,引起较好反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上海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遵循全民健身普及规律,遵循竞技体育制胜规律,遵循体育产业市场规律,在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方面体现新作为,在创造体育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健康上海方面体现新作为,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加强体育部门自身建设方面体现新作为。
  全年将重点做好五方面重要任务:一是要遵循全民健身普及规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加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管理,推动公共体育设施附属空间开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健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要遵循竞技体育制胜规律,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抓紧抓实奥全运备战工作,全力打好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和医疗保障水平,保持反兴奋剂高压态势。三是要遵循体育产业市场规律,促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完善体育产业扶持保障政策,推进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精心筹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武术世锦赛,培育壮大健身休闲等体育产业,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四是要构建现代体育治理体系,深化重点领域体育改革。推进体育场馆改革,推进足球改革,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推进体育事业单位改革。五是要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着力加强体育部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治体,建设高素质体育人才队伍,加强体育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广泛开展体育对外交流。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作《关于2018年上海体育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市体育局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区分管领导及体育局长,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有关体育协会、职业俱乐部、体育产业企业负责人与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