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系统召开2019年工作务虚会 谋划全市体育工作

  1月3日,2019年上海市体育局系统工作务虚会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谋划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全面分析了本市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推动上海体育事业实现新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陆檩,副局长赵光圣、宋慧、许琦、罗文桦,副巡视员杨培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出席会议。
  2018年上海体育工作富有实效。体育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重大体育政策相继出台,开门办体育取得重要进展,体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调研和体育宣传富有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成功举办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加大对市民的科学健身指导,非奥项目取得新的突破,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加强竞技项目新周期备战工作。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职业体育取得佳绩。创新办好第十六届市运会。赛事规模远超历届,参与人数创新高,竞赛成绩屡有突破。强化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优化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优化体育赛事发展环境,本市全年共举办国际国内重大比赛超过170场。加快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能级。召开2018年上海市体育产业联席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年上海主营体育产业的机构达11489家;上海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266.93亿元,增加值470.26亿元,占当年上海GDP比重1.6%。推进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浦东专业足球场项目开工建设。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开办入驻,交付使用等。全面深化体育领域改革。组建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召开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完成市体育总会换届改革。此外,摄制反映上海体育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纪录片《沸腾时代》并在东方卫视播出,引起较好反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和顺利实现2020年目标的关键一年。会议要求,全系统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更好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在新起点推动上海体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要强化体育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多元功能。
  会议指出,要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要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更加聚焦改革创新,丰富体育供给,提高竞技水平,繁荣体育产业,同时要大力加强体育部门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要遵循“三个规律”,即遵循全民健身普及规律,竞技体育制胜规律、体育产业市场规律。要体现“三个作为”,即要在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方面体现新作为;要在创造体育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健康上海方面有新作为;要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加强体育部门自身建设方面体现新作为。要深化“三个转变”,即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
  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及其运动中心党政负责人,局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市体育总会秘书处负责人与会。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