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召开2018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1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18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市民身边的健身设施更完善、赛事活动更丰富,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超额完成,黄浦江滨江两岸贯通并建成一大批体育设施,首届城市业余联赛参与人次超百万;上海代表团圆满完成全运会参赛任务,史无前例地包揽全运会足球传统项目四个冠军;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赛艇世锦赛和2019年武术世锦赛。


  2017年,上海体育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协调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创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超额完成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共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10个、市民健身步道75条、市民球场65个。创办首届城市业余联赛,丰富市民身边的赛事活动,其中20岁至60岁参赛人群超70%。坚持融合发展,推进体医结合,做好市民身边的健身指导服务。全力决战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共获得29枚金牌、33枚银牌、24枚铜牌,2人2次打破2项全国纪录,部分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固保持在第一集团。深化足球改革,制定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足球协会领导班子。加强体教结合,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体教结合工作进一步融合。完善体育竞赛管理服务机制,全年举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共41个项目162次,其中国际性赛事61次。推动重大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等重大体育设施建设扎实推进。2017年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1045.87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5%。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2018年工作对构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拓宽体育发展领域,开创新时代上海体育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上海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改革发展要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对标体育运动客观规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动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
  全年,将着力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体育健身有效供给,促进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创新办好第十六届市运会,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全面展示本市体教结合、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成果;三是建成启用崇明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以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调整为着力点,完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优化项目结构布局,提高科技助力水平,锻造一流体育队伍;四是全力以赴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市民体育公园等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合力打造一批城市体育新地标;五是全面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完善体育现代化治理体系,激发体育系统和全社会发展“大体育”的活力,放大体育社会效益;六是发挥“一带一路”国际体育合作桥头堡作用,认真做好2019年男篮世界杯、武术世锦赛等国际赛事筹备,办好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会议还部署了今年主要推进的五方面26项重点工作安排。
  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彬作《关于2017年上海体育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及体育局长,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有关体育协会、职业俱乐部、体育产业企业负责人与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