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身环境 提供公共服务 全民健身促健康

 

    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今年8月8日是全国第六个全民健身日,上海为申城市民度身定制了一套丰盛的健身大餐。一大早,副市长赵雯率体育工作者走进学校体育场地和公共体育场馆,察看全民健身日场馆开放情况,并出席上午召开的上海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工作会议。
    会议透露,下半年,上海全民健身工作将继续围绕改革的发展主线,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国民体质监测的落实,推进体育设施开放和全民健身服务的实施,推动公共体育设施、体育信息服务平台、30分钟体育生活圈的建设。全面评估《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完成情况和实施成效,同步启动本市新周期实施计划的研制工作,掌握本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现状和发展空间。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市、区(县)、街道(乡镇)、居委会(村)四级体育设施网络体系,重点建设基层体育设施。整合社会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办赛是今年上海体育改革的“重头戏”,下半年将加快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大政府职能转移委托力度,继续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对体育社会组织的分类指导。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贵玉主持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工作会议,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黄永平通报本市全民健身工作情况。市农委、普陀区、杨浦区、新民晚报社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大PARTY”,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体现了“突出主题、公益惠民、广泛动员、因地制宜”的特色。全市共有57个公共体育场馆,300余处社区公共运动场、96个百姓健身房、28个百姓游泳池等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一些经营性场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今年再次加入公益性开放的队伍,为市民提供优惠开放服务。
    上午7:30,西延安中学田径场上已聚满了早锻炼的市民,他们在欢快的音乐伴奏下,挥洒汗水,舞动健康。炎炎夏日,室内运动更受青睐。8:00,长宁国际体操中心已经迎来了几批享受免费开放“福利”的市民,深受大家欢迎的游泳、羽毛球都在免费开放之列。与此同时,长宁区市民体质监测中心内热闹非凡,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体验免费体质测试服务。
    夏季消暑降温必选项目——游泳,一如既往地受到大家的欢迎。今年上海市公共游泳场所票价与往年基本持平,有106家场所推出了惠民措施,面向市民和学生分时段推出5至15元的公益票价。有34家公共游泳场所在6至8时开设公益性早场。今年全市共设立了122家暑期中小学生学游泳指定场所,开设公益性学游泳培训班,帮助青少年学会游泳技能。
    全民健身活动百姓是主角,上海为市民参加体育运动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的选择,健身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2015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体彩杯”赛事项目社会公开投票活动今天启动。明年市民体育大联赛将设置50个项目,并根据选票决定最终的“运动菜单”。投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即日起,市民可登陆东方网(sports.eastday.com)进行在线投票;或者到本市的任何一家体彩销售点投票选择你所喜欢的运动项目。玩什么,你说了算!
    由市体育局监制、上海体育学院编制的《上海市百姓健身房科学健身手册》今起面向全市首发。手册依托市政府实事项目中百姓健身房标配器械,分别以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女性为对象,对不同人群适合练习的器械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配以图片演示进行展现,生动、直观、易懂,引导市民科学健身、提高体质。
    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今天在全市缤纷上演。各级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和健身团队等社会组织积极办赛,形成社团搭台、自主参与、自我服务的市民健身新格局。“谁是球王”中国民间足球争霸赛点燃上海赛区,市级机关干部羽毛球赛、市民游泳达标比赛、郊区广播操健身操赛引领申城百姓健身风尚。当日,区县和部分社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和健身团队展示。如商务楼宇职工健身大赛,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沪港澳台龙狮精英赛,“马上篮球”公益活动,镰刀操、尊巴舞培训等。市民可以根据兴趣,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就近就便参与健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