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第一期“赛事目录”公布

    各类路跑活动跑出申城最美风景,NBA球星率领街头篮球达人吹响投篮大赛集结号,世界杯看得过瘾不如草根足球赛踢得倍爽,广播操大赛口号传遍大街小巷 ……7月15日,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办公室公布了2014年大联赛第一期“赛事目录”:截至6月底,全市17个区县共组织1489项赛事,共吸引438258人参赛,乒乓、篮球、羽毛球3个大项举办的相关赛事场次暂时领先。今年第一期赛事目录显示出全市各区县精心组织、市民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的市民体育大联赛在以往的办赛基础上推陈出新,在办赛方式上进一步体现了管办分离、社会化办赛的体育转型新思路,从喜好出发,为市民设想,办出真正受上海老百姓欢迎的大联赛。
    公开投招标激发活力 职能部门发展转型
    今年市体育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激发体育协会活力,将2014年市民体育大联赛交给体育社会组织举办,迈出了上海体育改革的实质性步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的有益尝试,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成为大众体育活力的主力军,有效推动协会实体化和群众体育社会化进程。
    新增的排舞、体育舞蹈、健身操、木兰拳、练功十八法等拳操类项目,市民积极参与;门球、风筝、钓鱼项目开展广泛;飞镖、轮滑、台球、跆拳道等项目带有时尚元素吸引不少青年白领参赛;围棋、桥牌、大怪路子及“三对一”组成的智力运动项目也深受上海这座“智慧之城”的喜爱。
    扩大路跑类赛事容量 办市民喜爱的比赛
    近年来,路跑越来越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晨跑、夜跑的爱好者们成为上海亮丽的风景线。为满足市民对赛事的渴望,组委会也进一步扩大路跑类赛事容量。上半年度,2014年市民迎新健康跑、“无限·极”世界行走日活动、第28届奥林匹克日长跑等,共计101项路跑路赛事似繁星般散落在申城的各个角落。其中,11项定向越野比赛广受欢迎。2014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首次将参赛人数规模从千人扩大至万人,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感受运动的快乐,爱上城市的美好。
    各区县也不断尝试市民体育大联赛的新探索,满足市民喜好。徐汇区首次在上海市学生健身操舞大赛中设置街舞选项,网球爱好者在崇明县前卫村尝试了红土球场的全新体验,嘉定区在上海规模最大的羽毛球场馆内开展“谁是球王”羽毛球争霸赛,静安区以“万物复苏绿四月——我们舞起来!”为主题,让“无处安放”的广场舞在草根的舞台上缤纷绽放。
    网络电话报名更便民 开通微信拉近距离
    本届大联赛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发多种渠道,创新比赛动员方式。报名工作注重“便民、亲民、惠民”,市级竞赛项目采取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电话报名多种方式。在中山公园举行的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仅通过微信就有上千人报名。即将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的“勇跳月亮湾”上海市民跳水比赛,除了官网报名外,拿起电话拨打上海体育公共服务热线965365,也成为市民更便捷的选择。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比赛相关讯息,大联赛官方微信“动动强”应运而生,为喜爱运动的市民提供丰富的赛事信息、健身知识以及活动咨询等服务。
    随着盛夏的来临,游泳、跳水等项目举行的赛事场次和参与人数已经逐步提升。据悉,接下来的5个月中,市民体育大联赛将呈现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重点的生动场景,让更多市民参与各项赛事,将市民健身活动发展为常态化、生活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