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6月2日,省体育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哲主持。

会上,局党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两会期间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两会期间关于体育内容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党组书记、局长陈哲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收官之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党组书记、局长陈哲代表局党组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两会代表委员意见谈了两点看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两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推动龙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强调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意义重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求真务实、基调鲜明、重点突出,要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不同工作的不同性质、进程、节奏中认真体会、深刻把握。

一要学习贯彻,做好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体育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逐级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贯彻到位,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二要扛起责任,做好落实。省体育局系统要进一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体育领域重点工作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要改进作风,优化环境。要按照省体育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制定的工作重点,推进“五整治”、业务大讲堂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建设体育强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对现有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废止、修改完善。

二、围绕两会委员代表意见建议,做好新时期全省体育工作

两会期间,姚明、杨扬、朱婷、孙东生等委员和代表围绕体育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我们要深入领会、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一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疫情防控的红线和底线。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省体育局系统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继续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做好各训练单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确保训练备战有序推进。

二要统筹做好各项竞技体育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要做好十四届冬运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备战工作,扎实推进训练备战,提高竞技水平,做到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要按照各代表委员对于青少年体育的意见建议,围绕《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三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群众体育工作,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转型升级。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赛事特点,审慎、安全、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有序开放各类运动场所。对于国家体育总局严令禁止开展的国际性、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和全国性马拉松等人群聚集、跨区域举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暂不恢复。要开展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赛,以达标促健身,以健身强体质,真真正正让群众感受到体育锻炼对体质的提升作用。要开展好黑龙江省云动会、“走长征路云上健身”等线上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向线上迁移。

四要以激发体育消费为抓手,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复工复产。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国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产业处要主动与总局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和申报工作,发挥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申报工作的政策杠杆作用,充分调动申报地市积极性,推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五要发挥我省冰雪资源优势,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要强化与南方省份的交流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和项目。要强化群众性普惠冰雪的供给力度,不断建设完善“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要广泛开展冬季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好“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等品牌型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赛事活动。

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省体育局机关、所属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在办公、会议、赛事举办等各个领域节省开支,树立起厉行节约、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