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黑龙江省体医融合暨运动处方促进健康培训班在哈开班

  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黑龙江省卫计委共同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运动创伤医院承办的2018年黑龙江省体医融合暨运动处方促进健康培训班于7月5日在哈尔滨开班。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体育医院原副院长马云出席并讲话。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处长赵昱辉,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宋雷凤,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局局长崔艳丽,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医院院长高文岳等领导参加了仪式。
  此次培训班主要面向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各地市体育局、体育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所大型医院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相关人员进行。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12位知名专家前来授课,以运动处方理论体系、标准体系和应用体系为核心内容的培训,涵盖了运动处方基础理论、体质检测与健康管理、各类常见疾病运动处方的制定、特殊人群的运动处方、慢性疾病防治及运动处方等理论课程和体质检测实操、运动心肺测试评估方法、运动训练现场实际应用等课程,为培养能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化、精准化的健身指导服务的专业人才打下基础。
  专家马云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讲,体医融合可以促进人民健康。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慢性病和中老年病越来越多,健康人即使没有慢性病,静坐少动也会带来体质的减退,如果不加以重视,国民身体素质就会慢慢下降。我们的体育不光是竞技体育,老百姓通过体育变健康才是更重要的。从医疗方面来说,很多康复的内容也是运动的内容。如果病前病后都在医疗概念中加入运动元素,用运动的手段促进健康,就能更有效地去治防疾病,减轻医疗费用,更好地起到医疗效果,这是使康复人群、病症人群、病兆人群、亚健康人群回归健康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医院院长高文岳提到,黑龙江因为高寒的地域特点,饮食上又高脂高糖高油,一直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糖尿病高发区,加之大家对科学健身、慢性病健身了解的不多,所以更需要科学健身和运动处方门诊介入到我们的生活中。黑龙江在体医融合方面可以说是处在全国前列的。
  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宋雷凤表达了与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医院运动处方门诊的合作意向,她说,不是所有慢性疾病患者都适合游泳跑步这类运动。医院需要根据一系列检测、针对每个个体的疾病状况和身体素质给出具体的运动处方,运动处方其实就包括康复内容。当然对普通人来说运动指导也很重要,但现在情况是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怎么去科学运动,所以我们想和体育局、体育医院合作,为更多人提供体医融合的服务。
  本期培训班是在2017年黑龙江省首届体医融合促进全民健康高峰论坛暨运动处方培训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黑龙江省体育局与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体医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及我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龙江2030”规划》和“健康龙江行动”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广体医融合,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对接,并在现有运动处方门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运动处方”在我省的开展与应用。

开班仪式现场
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