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实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

  4月2日,黑龙江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新闻发布会在省体育局召开。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大规模向全社会公开选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包括跨界、跨项方式。并利用科研手段,运用大数据,对后备人才进行科学选拔、培养和管理。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副局长庄士超出席发布会。省体育局机关各处、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央驻省及省市媒体共计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关系着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体育局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黑龙江省在冰雪项目自然资源和人才储备方面的优势,面向全国、面向社会,跨界跨项,公开选拔后备人才,全面助力北京冬奥会。同时,积极与外省合作,开展夏季项目后备人才的选拔工作。
  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对黑龙江省后备人才选拔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此次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首次从2018年3月起,至12月结束。选拔工作分冬、夏两批次进行。选拔工作采取集中定向选拔和网络报名选拔两种方式。其中,集中定向选拔是面向省内外体制内各级各类体校进行定向选拔;网络报名选拔是在黑龙江省体育局网站、龙江体育公众微信号和黑龙江青少年体育运动联盟公众号上进行公开报名,指定时间进行测试选拔。省体育局将组成后备人才选材专家小组,并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特点和规律制定选材方案和测试指标。然后,在全省13个地市和全国有关省市设立测试站点进行选拔。经过测试后,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将进入训练营集训,训练营全部免费。集训期间,省体育局聘请省内外和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组织训练,根据科研测试与评估,将集训运动员按项目分级建立后备人才数据库。后备人才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训练营集训结束后,优秀运动员可直接进入省冬季后备人才训练中心、省体校和省直专业队,享受黑龙江省有关后备人才输送奖励政策,进行全国注册。符合条件、特别优秀的,可直接输送进入国家队或国家青年队。
  目前,冬季项目的选拔工作已经启动,现已完成了方案制定。测试工作将于4月16日开始。省体育局成立了23人的专家组,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11个冬季项目,8-17岁年龄段的报名青少年,进行选材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运动素质和运动心理五大方面。夏季项目则是在10月10日前确定选材工作方案和选材专家小组,具体流程与冬季项目相同。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在讲话中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是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精彩”目标的重要手段、是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是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的需要环节、是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可以厚植青少年体育根基,将后备人才培养的动能转换为带动青少年体育的全面发展,促进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带动群众体育不断深入,扩大和提高体育产业规模和效益,以此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奥运战略,推动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杨涛局长要求要遵循自愿和需要相结合、两次选拔全面监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唯才是举、集训动态管理的原则。杨涛局长强调,此次后备人才选拔工程虽然立足青少年,但是其落脚点是黑龙江省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他要求,全省体育战线既要了解我省面向社会、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后备人才对竞技体育合理布局的作用,也要清楚省体育局以后备人才培养为牵引,着力长远发展龙江体育和抓好全民健康工程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广为宣传,在统一部署下抓好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