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冰雪职业学院揭牌成立

    2015年10月25日,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正式在哈尔滨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冰雪体育职业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院校,既填补了黑龙江省体育职业人才培养的空白,又着眼2022年冬奥会,启动高水平冰雪体育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在黑龙江省乃至中国体育教育发展史上均具有里程碑意义。副省长孙东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省教育厅厅长徐梅等出席开幕式。
    学院成立后,将与黑龙江省已经成立的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中小学层次)、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学校(中专层次)形成完全意义上体教结合的一条龙体系。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哈尔滨市政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编办、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省招办、省中医药管理局、松花江避暑城、哈体院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和相关合作单位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全国首家冰雪职业学院
   

    黑龙江有着天然的冰雪资源优势,又是我国冰雪体育大省,半个世界以来为中国的冰雪体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新形势下,冰雪职业学院将发挥资源优势,谋求更大的发展,为黑龙江省竞技体育解决了人才出口难题。更重要的,它是黑龙江实施体教结合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为此,2011年11月,黑龙江省体育局向省政府正式申请组建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经过五年的筹备建设,2015年10月,首批全省范围招录的479名学员正式入学。这也是全国首家以冰雪体育职业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院校。
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松花江北岸(哈尔滨松花江避暑城内),地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毗邻黑龙江科技大学,总占地60万平方米。学院建设分三期,一期和二期工程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主体建设包括教学楼、图书馆、综合训练馆、体育场、学校食堂及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宿舍。三期工程拟于2016年启动,主要建设能够承接国际比赛的体育场馆、室内田径馆、实习实训大楼、冰雪训练馆和自行车馆等。
    学院机构初步设计23个部门。其中,11个行政部门:办公室、纪检监察处、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总务处;12个教学教辅机构:冰雪体育系、康复护理系、体育工程系、体育管理系、社会体育系、培训部、成人教育部、基础教育部、康复治疗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图书馆。
    学院编制165名,现有专任教师89人,副高职以上教师24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6人;“双师型”教师55人。学院还将聘用国际、国内知名的教练员及获得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作为专业课、专业技能指导教师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同时,将聘请国内同行业领军人物作为学院客座教授指导教学。
    学院共设置6个专业,运动训练(冰雪方向)、体育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护理(运动康复方向)、汽车维修运用与维修(体育机械设备操作与维护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安全防范技术应用方向)。学院生源主要由高考生、三校生对口升学以及五年一贯制学生组成。
    学院实施“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以“深化实习实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端口,建成集教学、实训、运动训练、全民健身、承接国际比赛于一体的现代化学院。
发挥龙江冰雪资源优势  助力2022年冬奥会
    目前,全国有大小滑雪场500余家、冰上场馆100余家,且正以“滚雪球”式的态势飞速发展,市场对人才的渴求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均有体现。从冰雪场地的管理与维护、山地运动、冰雪场地运营、设备维修保养与雪场救护各方面均呈现出“一将难求”状态。各雪场、冰场对冰雪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其中,滑雪、滑冰体育指导教练方面,达到一定规模的滑雪场每年需求量约100-200人,全国预计需求近万人。在冰雪机械操作方面,根据目前国内压雪车、造雪机、制冰车等设备及更新情况,每年需要增加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至少350余人。冰雪场所产业运营方面,急需雪具维修、雪具大厅运营管理、餐饮、住宿、财务等方面的人才。同时,雪场夏季开展的户外运动以及一年四季运营方面也有需求。而在冰雪救护方面,每个雪场、冰场至少需要2-3个救护专业人员,需求量近千人。索道设备专业人才,不仅全国的滑雪场需要,全国各地旅游景区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多,而目前国内尚无高等院校设置该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呈现出空白状态。
    特别是我国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权后,3亿人上冰雪目标,使得冰雪体育服务型人才需求空前剧增,冰雪体育服务人才需求量出现严重不足。黑龙江省是冰雪大省,在滑冰、滑雪产业链各岗位人才方面具有传统优势。以滑雪为例,全国80%滑雪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均源自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业界称之为滑雪界的“黄埔军校”。因此,学院经过多次进行全国的市场调研,最后把冰雪专业作为重点,学员基本实现了订单式培养。今年,北京、张家口市的冬奥会规划比赛场馆方面均向学院提出人才需求。从2015年开始,至少有四期学员有机会参与或直接为奥运提供优质服务。首批的479名学员中,有207名为冰雪运动训练专业,32名为机械维修,164名运动康复和护理专业。以上人数占总人数的84%。学院也将与冰雪体育发达国家合作,引进国际化行业的职业标准和国际职业资格考核标准,借此提升我国冰雪体育服务水平。
   

    办学突出实训技能培养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五个对接”,即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注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融入职业标准,突出应用性和职业性,突出特色发展,鼓励大胆创新。
    为此,学院重点建设了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与近60家机构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分为所属型、协作型和国际合作型3大类。所属型实训基地主要包括黑龙江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新校区内大型体育场馆、实训大楼和体能中心。如:室内滑雪技术模拟、冰雪器械、模拟雪具大厅、冰雪运动急救、校内滑雪场等。同时,省体育局整合系统内40个运动场馆作为学院实训基地。另外,根据专业建设需要,拟在3年内新建校内实训室13个。协作型实训基地主要由遍布全国的冰雪、高尔夫、公共安全、康复等方面的企事业和教学机构组成。这些实训基地的建设使学院在完成实训教学的同时,也为学员就业双向选择做好了铺垫。同时,拟在亚洲临近国家建立学院的实训基地。
学院还拥有一支世界级实训教练团队,由国家级教练李琰、姚滨、伊敏、冯庆波、王永涛、徐哲珠等,以及杨扬、王曼丽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及国际、国内知名教练组成,为冰雪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长远发展规划,学院建成后,将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同时开展体育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培训。并且根据市场需求,建成全省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面向社会,服务大众,所有体育场馆将面向社会开放,依托优势,培养体育产业及服务业所需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