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来哈调研助推龙江青少年体育发展


    2014年8月8至9日,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袁伟民,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基金管理部主任周旺成一行来到黑龙江省调研,探索运用基金会公益基金助推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的发展,兴建中国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 

    8日下午,袁伟民、吴齐一行在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常务副局长张力军、副局长李峰及副巡视员赵英亮等陪同下,来到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冬季体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冬奥会和世界最高水平比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我国参加冬奥会取得新突破做出了重大贡献。黑龙江省体育局经过与哈尔滨市教育局协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坚持体教并重的原则,秉承普及具有北方特色的冰雪项目,培养具有相应文化水平的冰雪运动专门人才人办学理念,联合建立一所全国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管理最规范、专业训练水平最高的冰雪运动学校。
    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毗邻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是黑龙江省体育局与哈尔滨市教育局联合成立的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可寄宿学校,具有招生、文化教学、专业训练、管理等职能,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四年级,文化教育完全纳入哈尔滨市中小学校统一系列管理。文化课教师由哈尔滨市教育局选派,文化教育经费与教师工资统一列入市政府财政预算;教练员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选派,训练经费与人员经费统一纳入省政府财政预算。

    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招生范围为全省各地业余层次符合九年义务教育相应年级的适龄学生,同时,部分项目辐射全国招生。学校开设速度滑冰、短道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涵盖所有冬季奥运会所设项目的训练。办学模式依据国家普通中小学课程标准,结合冰雪项目和学校自身的特点开设课程,采取半天上文化课、半天专业训练的教学形式。在管理上,突出体育部门管理的主导作用。
    在调研过程中,郭铭玉向调研组介绍了拟将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打造成冬季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的思路和打算。一是打造成一所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项目最多、综合性能最好的奥运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二是建成面向社会开放的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三是设立少年体质评价与运动干预中心和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增加新的内涵。
    将建立3000平方米的少年体质评价与运动干预中心和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并有各种功能区。身体素质测评区:通过体质监测,为青少年健康状况、运动机能、生长发育水平、心理适应能力进行科学评估;根据体质监测评估数据,结合受试对象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和生长发育干预措施方案,以黑龙江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为依托做为医疗保障部门。身体素质训练区:结合其它场馆场地的同时利用和开发,设立力量训练、速度训练、耐力训练、灵敏性训练等区域。同时充分利用海南临高训基地、亚布力滑雪场建立起多项全国性冬夏适宜的单项训练营体系。运动与健康科普宣传区:介绍科学锻炼与合理健身知识,运动项目与体育明星介绍为核心内容的多媒体宣传画廊;多功能报告厅,设立中国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科普知识大讲堂。休息生活区:能接待和举办全国性夏令营所需要的餐饮、住宿等综合服务区域。

    调研组对黑龙江省成立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表示高度赞扬肯定。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成立,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体教结合,为我省兴建冬季奥林匹克少年活动中心搭建了基础平台。此举是我省竞技体育的业余训练与文化教育结合的一个突破,打破了多年来青少年业余训练脱离系统文化教育的旧格局,为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实行自主择业进行了良好的文化知识铺垫,不仅是为运动队培养和输送后备人才,而且培养和输送的是有文化有知识的优秀运动人才,也必将为我国竞技体育水平和运动成绩的提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哈尔滨市松北区,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的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职业学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