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落幕 黑龙江代表团实现历史突破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已经落下帷幕,黑龙江省代表团以22枚金牌、66枚奖牌分别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八位,以总分1366.5分位列总分榜第十位。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代表团运动成绩喜人,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一些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黑龙江省连续两届全运会在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进入全国前十名,使我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居于全运会靠前位置。
    9月12日,燃烧了整整13天的全运圣火渐渐熄灭, 9000多名运动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竞技体育的饕鬄盛宴,31个大项的350枚金牌也被37个代表团收入囊中。在即将结束全运之旅之际,我们采访了黑龙江代表团副团长、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
    郭铭玉对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不畏强手、团结作战、奋勇拼搏的现场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讲到黑龙江省代表团以22枚金牌、66枚奖牌分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八位,以总分1360.5分位列总分榜第十位,可以说成绩喜人,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并且一些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省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在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进入全国前十名,确保了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居于全运会靠前位置。
    社会关注度高和传统优势项目实现新突破
    本届全运会中,黑龙江省运动员在能够充分体现竞技体育实质性内涵、社会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自行车、田径、游泳、篮球等体能和集体性项目有了新突破。其中,男子20公里竞走为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后,时隔54年再次夺金;男子公路计时赛和女子场地争先赛为历史上首夺金牌;女篮战胜东道主夺得第三名,按照全运会竞赛规程获得一枚金牌,为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后的最好成绩;男子120公斤级古典式摔跤连续四届全运会夺金;女子200米蝶泳为我省全运会历史上的蝶泳项目首金。
    参赛人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创历史新高
    本届全运会中,黑龙江省代表团共有327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与上届全运会比较,运动员人数增加36名,这是历届全运会我省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代表团奖牌总数和总分是我省竞技体育整体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最有力体现。虽然黑龙江省在本届全运会上,面临着足、篮、排三大球和手、曲、棒、垒等球类集体项目计分办法变化,固有小项目被瘦身、决赛报名人数大幅削减,高尔夫等项目新增立项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但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仍然双超上届,奖牌总数增加1枚,团体总分增加57分,其中田径总分211.5分,这些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奖牌覆盖面扩大 有些项目已达世界级水平
    郭铭玉在解析黑龙江省全运成绩时讲到,“五位一体”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在本届赛会上初见成效,部分项目成绩可喜可贺,一些运动员的表现可圈可点。自行车、武术散打、拳击、女子篮球等项目上获得金牌和奖牌,使我省奖牌的覆盖面有所扩大。自行车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总成绩位列全运会本项目第三;拳击项目获得两枚银牌、两枚铜牌,标志着我省拳击项目新的崛起;建队仅仅4年的武术散打项目获得单项一枚铜牌、团体第四名,特别是团体能够进入半决赛,展现了我省武术散打项目的综合实力正在提升。
    在女子场地自行车争先赛决赛中,小将林俊红以两战两胜击败世界名将郭爽,勇摘桂冠;世界名将焦刘洋再次战胜刘子歌,摘得金牌;另外,在男子公路自行车公路赛决赛中,薛明星以48:41.736的近年国内罕见优异成绩打破49分钟大关并夺得冠军。
    老运动员中流砥柱,年轻运动员表现抢眼
    由于竞争激烈,包括张继科、丁宁、滕海滨、刘诗雯等多达两位数的前奥运会冠军等诸多名将纷纷止步于淘汰赛、预赛和复赛等阶段。但是,黑龙江省以刘德利、李艳凤、苗立杰、薛明星等为代表的老将,克服了伤病困扰、体能恢复慢等困难,顽强拼搏,稳定军心,振奋士气,发挥了项目领军人物的作用。李艳凤夺得女子铁饼亚军、薛明星创国内少有的好成绩而夺冠、苗立杰率队获得女篮金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将刘德利更是连续三届全运会夺得古典跤120公斤级冠军,展现了超强的个人综合实力。
    在年轻、甚至首次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中,男子拳击项目自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多年沉寂后,本届全运会高调崛起,男子拳击+91公斤级谷光明和王志宝、91公斤级李明涛、69公斤级丛文彬,女子拳击51公斤级王玉岩等多名队员,分别获得2银、2铜和2个第五名的上佳成绩并形成集团优势,其中谷光明和王玉岩等两名运动员正式入选国家备战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重点集训运动员名单。
    田径队年仅18岁的200米女子运动员孔令微和19岁的七项全能女子运动员李卫健,首次参加全运大赛即双双进入决赛,并分获1枚银牌和1枚铜牌。
    赛技术、更赛品质 龙江文明之师受好评
    黑龙江省女篮在全运会上表现突出,无论是竞技战术水平和队风队貌,处处展现出一支高水平运动队团结合作、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和良好技战术水平,受到了本溪赛区组委会和观众的高度评价,成为最受欢迎的队伍之一。老将李艳凤虽然在决赛时因受干扰而获得银牌,但比赛中她沉着淡定,宽容大度,表现出我省高水平运动员的优良素养和品德,受到中央和全国各家媒体的赞赏。
    黑龙江省运动队无论是集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都精到地诠释着体育精神和素质,充分展现出了龙江人优秀的素养,体现出了黑龙江省代表团文明之师的应有风貌,给组委会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严明赛风赛纪 厉行节俭参赛
    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方面,黑龙江省本着高度自律、严格管理和零容忍的原则,认真制定方案,全面抓落实,做到了零过失。全运会期间,我省没有出现任何违反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我省代表团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认真落实孙东生副省长的指示,取消了以往全运会期间举行的庆功宴,压缩了学习观摩人数和天数,严禁代表团和学习观摩人员到旅游区和风景区游览,做到了厉行节约,勤俭参赛。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黑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关心、过问黑龙江省代表团的备战和比赛情况。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副亲临沈阳,对代表团组织参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亲自到运动员村看望慰问运动员和教练员,对参赛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其他黑龙江省领导也多次打电话,询问比赛情况,体现了黑龙江省领导对黑龙江省体育事业的关心与重视。
    夏季项目覆盖面少 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在谈到运动成绩的同时,郭铭玉局长也很理性地分析了黑龙江省竞技体育方面的短板。第十二届全运会共设31个大项350个小项,我省只取得了16个大项,123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反映出我省夏季项目覆盖面不多,参赛项目少,夺金点有限。有的项目,如男子柔道、跆拳道、女子举重、乒乓球及射击个别项目等表现不尽如人意,暴露出技术水平不高、大赛经验不足、战术安排欠妥等问题。在同场竞技的过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黑龙江省教练员的训练理念和科学执教水平亟待提高,后备人才培养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