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办首届快乐舞步争霸赛

    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电视台主办的“舞动龙江”—黑龙江省首届快乐舞步争霸赛启动仪式6月1日佳木斯市体育场广场举行,佳木斯市辖区69支队伍近3000人参加了角逐,这标志着将历时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在龙江大地正式拉开了帷幕,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国才,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佳木斯市政府副市长朱晓峰、黑龙江电视台副台长刘宁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草根项目成名牌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流行着一个由百姓自编自创的行进间有氧健身操,因其简单易学、老少皆宜、无需成本、健身效果好,深受百姓欢迎,仅佳木斯一市其规模已达到同一时间近4万人参与的程度,场面极其壮观,且冬夏风雨无阻,成为城市一景,后被命名为“佳木斯快乐舞步”。
    2010年省体育局群体部门在调研中发现这个极具生命力的群众健身项目后,开始积极进行项目的宣传、培训与推广,并组织佳木斯体育局成立宣讲团,深入省内各地市进行现场培训与指导。佳木斯市也组织专家组,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先后发展编创了5套健身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各市、地、县,经常习练的人员已经达到100万余人,每到清晨和晚饭后,小区、广场、公园到处都有舞动的人群,在市县中心广场和公园,3、4千人的队伍已是常态,十几人的也能跳的有滋有味。目前,该健身项目不但风靡全省,而且由黑龙江的越冬老人直接带到南方各省,特别是在海南,遍地开花。各省各地市体育部门、社区、协会也纷纷派人到佳木斯取经。黑龙江口岸城市较多,加之连年上升的旅游热,这个遍布城乡的健身项目很快也吸引了众多外国人前来学习。佳木斯市体育局一年刻录光盘就有5000余张。2012年国家老年协会在北京组织了一次全国培训班,把该项目正式推向全国。而且,关于该舞步的各类视频目前在网上势不可挡地成为老百姓所钟爱的热播的健身项目。2012年底佳木斯市被省体育局命名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目前,“快乐舞步(行进间有氧健身操))”名称和曲目都进行了注册,这个草根项目成为了真正的健身名牌。
                                            科学健身惠民生
    “首先,这个健身项目科学”黑龙江省体育局主管群众体育副局长李锋在总结多年推广经验时说,“其次是它的低投入、高产出,可以说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高涨的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有效弥补了政府在提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服务方面的不足,在实现增强人民体质这一体育根本时,起到了曲径通幽的作用。”
    最初,快乐舞步是由退休的体操专业的体育教师于继承,在公园健身过程中自编自创的,在群众中广受欢迎。后来,佳木斯体育局组织了有武术、体操、骨科、康复等专家及健身气功教练等人员组成的专项编排小组,对动作进一步科学编排,并设立了辅导站。因为,快乐舞步的每个动作根据人体生理规律、运动负荷、锻炼的部位、效果、程度、强度、时间都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和试验,舞姿和配乐都是精心编排的,节奏感很强,动作整齐划一,甚是有范儿。所以,一经推出,即被认可,并迅速广泛流传。此舞室内室外均可,场地大小不限,能行走即可习练,遇弯可转、遇水可绕,蜿蜒曲折的小径依然行进着有序的队伍,大有大的规模,小有小的便利。这也大大解决了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对健身需求大幅增长,而城市体育设施规划与建设严重滞后的矛盾。这也是该项目得以迅速普及的根本原因。加之,体育部门以百姓为重,及时发现、研究、规范、推广和管理,使得百姓身心受益。
    一个舞步,幸福了百姓,也快乐了一座城市。
                                              打造龙江正能量
    佳木斯快乐舞步经过几年的培育和推广,已经为百姓所广泛推崇。那么,如何进一步正面引导、管理、开发、提升成为群众体育的新课题。为了充分发挥体育的价值和功能,在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健康的体魄是幸福的基石、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观念,积极打造打造正能量,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谐的社会状态,助力龙江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省体育局联合省电视台,积极筹划,共同举办以“舞动龙江梦·全民来健身”为主题的黑龙江省首届快乐舞步争霸赛。该项赛事于2013年4月开始,前期进行网络报名与评选,6月1日开始进现场赛,比赛分城市突围赛、城际争霸赛、冠军总决赛3个阶段进行,至10月结束,该项活动将历时6个月,是黑龙江省继全民健身运动会后打造的又一项重要的群众体育活动。
    为了让常年参与舞步健身的老百姓都有机会参与比赛,本次比赛分为网络赛和现场比赛两种形式。网络赛由省内各县(市)辖区内团体自行组成代表队,拍摄能反映代表队整体行进状况、精神面貌的3分钟视频片,参加评选。现场赛以全省13个地级市(区)地理区划划分13个赛区,主赛场设在地级市区中心广场。省电视台抽调各频道主持人分别作为每个赛区的“形象先锋”,全程参与,主持赛事,并对龙江各地开展的全民健身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电视台将联合7个频道对赛事进行全方位报道和录播。
    本次活动还将采取短信、网络投票方式对参赛队进行评分,投票过程由公证处全程公证。观众短信投票所获收益将用于建设、完善当地的体育设施。此主题旨在尽最大限度的调动城市凝聚力,并通过群众高涨的参与热情,真正做到回馈城市、造福城市,实现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益目的。
    在全省举办“快乐舞步,舞动龙江”广场舞争霸赛的消息一播出,即便成为全省百姓的热议话题之一。因为只要32人便可组成队伍参赛,老百姓都跃跃欲试。一时间,在各地的广场、社区、公园晨晚练时段,音乐都想起来了,舞姿动起来了,很多队伍请了专人重新创编动作与音乐,仅6月1日佳木斯比赛现场的69支参赛队伍,在原有的健木斯快乐舞步基础上就演示了百余种舞步。近期,黑龙江电视台的主播频道文艺频道收视率也与日攀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