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从朝小冰场滑向冬奥舞台——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新星”俞勇俊

   2010年起,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的比赛中,中国男队异军突起,特别是在中长距离和接力项目中,多次摘金夺银,世界为之瞩目。其中,一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表现尤为突出,不仅帮助队伍摘得两枚接力金牌,而且还两次突破强敌韩国队员的包围圈,获得1000米金牌。这个大男孩就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主力队员、牡丹江籍运动员俞勇俊。
    俞勇俊,1988年出生,从小就爱好体育,在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读书时,在滑冰上的天赋就展露无疑,他的滑行动作是全班最标准的,耐力也是非常强。2001年,13岁的俞勇俊小学毕业后,牡丹江市青少年业余体校短道速滑教练潘业福相中了他,要将他带到市体校,没想到却遭到了他父母的反对。俞勇俊的父母知道练体育的苦,害怕孩子遭不了那份罪,滑不出成绩不说,还耽误学习,所以想拒绝这份邀请。没想到当时仅13岁、爱好滑冰的俞勇俊却告诉父母:“我喜欢滑冰,一定能滑出成绩。”最终,父母尊重了俞勇俊的意见,让他进入市体校,开始了专业训练。从进入体校的那天起,俞勇俊就想要进国家队,所以训练很努力。上冰训练时,别人滑三十圈他就滑五十圈;陆地训练时,练习半蹲的姿势一撑就是小半天;模拟训练时,摔得浑身淤青仍继续……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俞勇俊在短短两年内,就将短道速滑所有的基本动作练得非常扎实。他的进步,吸引了众人的目光,2003年,俞勇俊进入了省短道速滑队。
    进入省队后,为了让他快速成长,教练对他采取了不间断的“魔鬼式”训练,这边刚作完力量训练,那边又开始练上冰、耐力。每天他在练习结束后,都要趴在地板上歇半天,才能走回宿舍。有几次,累得都虚脱了,就想放弃,可不知为啥,等睡一觉体力恢复后,又不自觉地走进了训练场。那时的俞勇俊毕竟是孩子,一到节假日就想家,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时候,想得睡不着觉,他就一个人偷偷地爬起来,来到滑冰场,用训练消磨时间。父母当时也劝过他,让他回家上学,可他却始终不同意,他说:“我一定能咬住,进国家队。”咬住,这一咬又是两年,而且比之前更苦更累。2005年,俞勇俊凭借刻苦的训练和优异的比赛成绩,打动了国家青年队的教练组,被抽调至国青队。当时的他非常激动,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却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盆冷水。在国青队,由于对训练计划、训练内容和气温的不适应,俞勇俊的成绩起伏很大,没能打动教练组。当国青队解散时,他没有如愿进入国家队,而是被遣回省队。那段时间,俞勇俊心里憋了一口气,拼命地训练,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全在训练场上度过。
    成功要么不来,要来就凑到一块儿。2009年,俞勇俊终于进入了短道速滑国家队,而真正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他竟然进入了主力名单。2010年至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的比赛中,俞勇俊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就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注意。俞勇俊面对韩国强敌的包夹,不但杀进决赛,而且勇夺1000米银牌和1500米第四名。赛前俞勇俊还在质问自己有没有能力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而赛后,他的自信心一下就提升上去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越滑越好,在第五站俄罗斯站的比赛中,他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1-2012赛季,俞勇俊保持了他的强势状态,在短道速滑世界杯1000米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上海分站赛和莫斯科分站赛的冠军和上海站集体滑的第一名。2012-2013赛季,俞勇俊根据备战索契冬奥会计划调整了训练强度,但他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仍然维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在上海分站赛中取得了决赛B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蒙特利尔分站赛中获得5000米接力银牌;在日本和俄罗斯比赛中,均帮助中国代表队取得了5000米接力项目的铜牌。
    儿时进入国家队的目标,俞勇俊已经实现,目前,他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正在为备战冬奥会努力训练,我们期待,他在索契帮男子接力队拿到冬奥会冠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