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平和淡定 发挥稳定——记速度滑冰选手于静

        因伤一直在北京治疗,缺席12月8日日本站比赛的于静,15日出现在2012-2013速滑世界杯赛哈尔滨站的赛道上。

       本站比赛前,问及于静对本次比赛的期待,于静表示,自己现在受伤病的困扰比较严重,尤其是脚部的伤病,不知道能否承载国际大赛的强度,所以很难说对本次比赛有什么目标或者取得什么成绩,只是通过本次比赛进行更好的恢复和训练,尽快的适应比赛。当谈到如何取得了惊人的突破时,“主要是心态”于静很肯定地说,“短距离速滑项目,运动员达到一定水平以后,在技术上、体能上、个人能力上的差别并不大,所以要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关键还是在心态的调整,心态平稳是能更好的驾驭冰场的前提。”

     12月15日下午,于静在500米项目中,以38秒3的成绩获得第3名,比第1名李相花落后0.59秒。在随后的1000米比赛中,于静在前半程有体力保证的情况下速度很快,脚感也比较好,后半程速度一般,最后以1分18秒66的成绩仅获女子1000米第4名。

         在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于静表示由于腰、右腿以及踝骨的伤势较重,身体状态不好,过度的疼痛已经影响到了滑跑的速度。“因为哈尔滨是我的家乡,我想要尽最大努力为家乡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尽管有伤病,但自己很投入。其实以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能够站在领奖台上,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了。”于静露出了稍显疲倦的笑容。

    在谈到韩国选手李相花时,于静坦言“李相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年纪比较小,参加各类比赛多,大赛经验积累得多,尤其是她的心态平稳,能够在打比赛时扛得住。怎样在比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我们需要向她学习。”

        对于近两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男子速滑队伍,于静感叹中国女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离不开男队员高强度的陪练,而现在男子老运动员伤病较多,而年轻的运动员还没有成长起来,他们需要参加更多的大赛来积累经验,磨练意志。

        在谈到对奥运会的期待时,于静表示自己的腿伤属于运动损伤,是不可能完全恢复了,只能通过各种办法进行缓解,维持到奥运会。自己会根据教练的安排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在适当的时间、机会、环境再次寻求自身的突破。

        而于静的教练冯庆波谈到,2013年是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性一年,对训练的安排会与以往不同。于静这次比赛目的是以赛代训,她的运动损伤很严重,不能因为参加比赛加重伤病,而是将这次比赛作为保障训练的系列赛事之一。于静在500米项目的技术在国际上是比突出的,只要于静的伤病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不影响她的滑跑技术,保证良好的心态,就能通过全面系统的训练将她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应该是没问题的。

        于静是一名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良好的运动员,我们期待她的伤病能够尽快稳定恢复到最佳的状态,在她钟爱的500米速滑赛道上,再次谱写新的世界纪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