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员保障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

        7月1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承办的运动员保障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体育局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体育基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和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人事处和运动员保障机构(人才中心、基金中心、职鉴站)负责同志共33人参加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在会上致欢迎辞,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常务副局长张力军介绍黑龙江省运动员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姜兴华介绍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中心运动员保障部部长阎淑萍介绍伤残互助保险、关怀基金、运动员特殊困难、医疗补助、教育资助、运动员创业扶持工作等情况。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赵俊岭汇报了今年5月在我省举办的“全国部分省区市退役运动员多技能职业转型培训班”情况。培训班运动员代表刘晶汇报了参加培训班的心得和感受,创业运动员代表李照国介绍了成立争辉体育经纪有限公司的心路历程。两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自己退役后的心态调整和转型过程,表达了对未来再就业充满信心,表示要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黑龙江省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提供的平台,展示自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美好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而不断努力和奋斗。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主持会议。
        会议还全面总结了一年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情况,推广了黑龙江省运动员保障工作成果,参加会议的各省份代表对运动员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新时期面临的工作困难进行了深入研讨,结合实际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的情况。
        高志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各省市在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实现再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多积极尝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果,但也存在着很多困难和不平衡的情况,各项工作在积极开展的同时面临着向纵深发展的难题。如影响运动员职业转型的文化教育、多部门联合工作、职业辅导等工作机制尚需继续探索,目前开展的培训在内容和项目上还需要继续创新等。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赴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参观“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建设情况。
        运动员保障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对新时期运动员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优秀运动员是竞技体育运动的主体,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特殊人才群体,是体育战线的核心人才和宝贵财富。运动员保障工作涉及运动员切身利益和长远职业发展,关系到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和谐社会、和谐体育建设。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是体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运动员保障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振兴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