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暨“查风险、强监管、促廉洁”教育整治活动动员大会

58日上午,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了反腐倡廉工作暨“查风险、强监管、促廉洁”教育整治活动动员大会。黑龙江省纪委常委、案件一室主任宋川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做了重要讲话,常务副局长张力军做了工作报告。会议由副局长李峰主持。黑龙江省体育局系统处级干部及各单位党务、财务、人事、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力军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省体育局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对2012年的工作任务和开展“查风险、强监管、促廉洁”教育整治活动进行了部署。宋川在讲话中分析了做好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查找了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原因,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

郭铭玉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历史上第一次对党的纯洁性进行系统、深入、精辟的论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条件,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化解各种风险、应对各种挑战、适应各种考验、不断夺取事业发展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的精辟论述,对体育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体育系统要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加快增长,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讲党性重品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经得住关键时刻的考验和检验;必须扎实工作,积极创新,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体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推进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坚持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确保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落实“一岗双责”,将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坚持大力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工作环境。四要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强化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不断把体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郭铭玉指出,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这是我党发展历史中一次重要的大会。同时,全国体育战线将迎来伦敦奥运会,我省将面临着明年全运会的考验。要做好当前的各项体育工作,体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学习。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把学习摆在首位。一要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领导同志的讲话,是反腐倡廉学习的重要内容,是行动的方针和指南。要从领导的讲话中汲取营养,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要认真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国法是准绳,是反腐败工作的高压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用党纪、政纪、法规和规章制度来约束和监督自己。要注重对体育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在法规制度的要求下规范从政行为。三要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加强个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让正气压倒邪气,经受住金钱、物质等不良社会风气的考验,从思想上筑起坚固的反腐长堤。

第二,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文化。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廉政建设相融合,就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体育所倡导的规则至上、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科学求实等理念,符合廉政文化的要求。一要明确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要求,在党员、干部的内心世界中形成共鸣,夯实廉洁从政的内在基础。二要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精神世界。三要教育引导体育从业人员恪守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职业道德,在体育活动中树立和维护公平正义,确保规范有序,做到务实、为民、清廉。四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开展的“廉政文化进体育”活动要求,将体育文化与廉政文化融合升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加强廉政文化的传播推广,努力把体育打造成“法治体育、阳光体育、纯洁体育、和谐体育”。

第三,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自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要筑牢道德防线,谨防思想滑坡,把人生的坐标建立在体育事业的大环境之中,筑牢精神支柱、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思想境界、校正生活航向。二要谨慎行使权力,防范权力异化,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把体育部门的权力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上,用在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上,用在体育产业的不断扩大发展上,掌好权、用好权。三要正确对待利益,谨防贪欲自溺,要始终做到不为权迷、不为利诱、不为情移,真正做到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保得住气节。四要坚持择善而交,做到正确交友,在朋友交往中要坚持慧眼识人,心中有数,择善而交,正确交友。五要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从政底线,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一身正气。

目前,我局工程项目较多,资金量较大。在设备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方面,既是腐败案件发生的重灾区,也是考验领导干部的重要考场。领导干部要严禁插手工程招标,严禁打招呼、作指示、搞暗示,让招标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在工程建设阶段,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合同和设计要求的质量进行,决不能与施工单位串通一气,在工程质量上偷工减料,那样的话,将对体育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势必将身败名裂,下场将十分可耻。为此,做到自律,就能避免犯罪,避免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第四,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必须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坚决落实制度的执行。近几年,我局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一些具有很强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对于制定好的制度,一定要强化落实,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要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体育是最讲规则、最讲公平的行业。每一名体育工作者都要做遵章守纪、按制度办事的模范,成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优秀执行者,用体育的公平精神诠释制度的重要性。二要执行好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必须在调查研究、专家咨询、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三要执行好政务公开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力推行决策公开、权力运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公开,保证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要执行好财务制度和审计制度,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全面落实审计制度,防止违规使用资金、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第五,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手段。要把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将权力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的视线之内,同时也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从制度上和组织上为监督提供保障。一要加强对运动员等级、体育经营场所和活动、运动员入队、教练员职称评定、体育从业人员职业技术鉴定等审批事项的监督,防止权力寻租。二要加强对赛风赛纪的监督,坚决打击在比赛中出现的伪造年龄、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的行为,把住审核、注册环节。三要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监督,把反兴奋剂作为当前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的重点,严加防范,务必抓紧抓实抓细。同时,要在食品安全上下功夫,避免误服事件的发生。四要加强对我局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在项目立项、审批、招标投标、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管理方面进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跟踪,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对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坚决防止“建成一个项目、倒下一个干部”的事情发生,把我局的重大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和“廉政工程”。

第六,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为民。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与发展,一要做人民的公仆,把体育事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为己任,清正廉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立场,按照《廉政准则》要求,严于律己,自觉规范一言一行,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二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爱岗敬业,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把为群众提供公共体育服务作为体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工作求真务实,对群众体贴爱护,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要扶正驱邪,率先垂范,健全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办事程序和办事规则,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四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确保不出任何违法违纪问题。五要自觉抵御各种腐败行为的侵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职责,依法行政,自觉养廉、守廉、尚廉,争做反腐倡廉的先锋模范。

郭铭玉指出,我局开展的“查风险、强监管、促廉洁”教育整治活动,目的就是以足球腐败案件和我省体育系统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鉴,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认真分析和解决体育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进一步促进政风、转变作风、净化行风。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目标、正视问题,把握方法、细致扎实,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切实抓好教育整治活动的落实,做到教育整治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教育整治活动与“三创”活动相结合,创体育事业之业,创体育改革之新,创体育成绩之优,丰富教育整治活动的内涵。二要在教育整治活动中,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汲取足球腐败案件和我省体育系统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切实抓好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努力维护体育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三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体育道德、法纪法规和赛风赛纪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体育”活动。四要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要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净化行业风气,为推动体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