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会

5月2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全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学习贯彻黑龙江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传达了吉炳轩书记在黑龙江省十一次党代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并结合黑龙江省体育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党代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一、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黑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
黑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黑龙江省发展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在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吉炳轩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龙江发展所面临的发展趋势,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动力,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坚持扩大民主不动摇、坚持繁荣文化不动摇、坚持促进和谐不动摇、坚持保护环境不动摇、坚持反腐倡廉不动摇,充分调动全省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定不移走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这个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集思广益的成果,是龙江人民改革发展、创业创新创优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充分体现了全省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热切期盼,对我省的改革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二、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
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学习吉炳轩同志代表中共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在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上下功夫。一要深刻领会报告的主题。“坚定不移走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是省党代会报告的主题,也是全省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主题,是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方向目标。我们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报告的主题,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省体育局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和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动员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实现省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二要深刻领会报告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报告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主线,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时,要牢牢把握报告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努力把省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三要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主要任务。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就是要通过五年努力,在建设富强龙江上实现新跨越,在建设文明龙江上实现新跨越,在建设和谐龙江上实现新跨越,在建设大美龙江上实现新跨越,在建设幸福龙江上实现新跨越。我们在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时,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动我省体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导体育工作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把握以下四点:一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坚定不移走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定龙江加快发展、全面振兴的信心。充分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鼓舞人心;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要长期坚持。三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对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要认真遵循;提出的奋斗目标,要努力完成;提出的发展举措,要全面落实。四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党的建设任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整体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转变工作作风。
在吉炳轩的报告中,三次提到了体育工作。第一次是在“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部分,“群众体育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成绩优异”,对过去五年的体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二次是在“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奋斗目标”部分,提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素质明显增强”;第三次是在“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主要任务”部分,提出“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巩固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体育工作者要在“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实践中,发挥体育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社会亲和力,把体育事业放在“大力保障改善人民生活”的大环境之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体育服务,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用优异的运动技术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我省社会事业发展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提供精神支撑;用体育产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注入新的活力,发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作用。
为此,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从我省体育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认真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要通过学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一,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识到创业是龙江发展之基、强省富民之本,创新是民族复兴之魂、前进动力之源,创优是求真务实之道、追求卓越之门。要弘扬创新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鼓励、引导和支持思路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措施创新,用创新的思想和手段谋划工作。
第二,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我们“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建2000个健身场地设施,为群众强身健体创造条件。”这一工作目标已经作为2012年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30件民生实事之一,是一项硬性指标。群众体育处要对新建2000个健身场地设施进行目标分解,层层落实到地市县乡,确保这一目标任务的完成。一要树立大群体观,坚持全民健身的公益性、基础性、群众性、协调性,关注民生,强化保障,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切实做到“三纳入”,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群众健身场地设施,使全民健身成为民生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二要延续去年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热潮,努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打造品牌性群众体育活动,扩大参与的人群,增强社会影响力。三要提高全民健身的科技含量,壮大社会体育指导队伍的规模,加大科学指导健身的力度,努力改变相当一部分群众盲目健身、缺乏科学指导健身的局面,使科学健身成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环节。四要发挥体育系统内部开展全民健身的作用,与群体工作有关的直属单位要在组织开展活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和打造品牌项目上加大力度,省直训练单位业训部门在分管项目的普及推广和提高群众健身水平上也要承担相应职责。要把开展全民健身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发挥各单位职能,发挥各级体育协会的作用,做到全民健身大家一起抓的新局面。
第三,抓好备战工作。一是做好冬季项目的调整改革工作,做好冬季项目新周期教练聘任、运动员选拔等工作。二是配合国家,做好我省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相关工作。目前,我省已经有多名运动员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其中,李艳凤、焦刘洋、王镇都有取得奖牌并向金牌冲击的实力,是我省历年来参加奥运会夺牌点、夺金点最多的一届。为此,要高度重视,密切与国家队的联系,掌握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保证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三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做好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四是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五是做好国际比赛的申办工作。今年,我省将举办世界杯速滑比赛,还将申办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2013年世界单板滑雪比赛。省政府已经批准我们开展申办工作。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组建申办机构,具体开展相关的组织和申办工作。
第四,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强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召开青少年训练指导委员会会议,认真研究我省后备人才的发展对策,制定适合我省体育后备人才选拔与发展的政策,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
第五,推进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和冰雪学校的组建工作。推进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的筹备工作。省教育厅已经批准筹建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下一步,要按照成立职业学院的要求,在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专业设置、办学条件等方面,形成方案,提出对策,并抓紧实施,争取早日成立。要积极与市教育局进行沟通,共同推进冰雪学校的组建工作,争取今年开始招生。推进体教结合,继续与省教育厅进行沟通,加快我省优秀运动队与高校联办工作,争取有实质性进展。
第六,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是一项永恒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设备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方面,既是腐败案件发生的重灾区,也是考验领导干部的重要考场。领导干部要严禁插手工程招标,严禁打招呼、作指示、搞暗示,让招标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在工程建设阶段,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合同和设计要求的质量进行。要加强运动员资格的审查、运动员等级评定等工作,坚决避免弄虚作假,如有发现,必须严肃处理。
第七,要狠抓工作的落实。体育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省体育局对决策、部署、举措,采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等措施,保证和促进了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单位要把落实作为首位,所有的工作,核心就是抓落实,过程也是抓落实,目标还是抓落实,落实既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工作的落脚点,更是工作的结束点,在工作落实的过程中,还要做好督办和检查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