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畅享滑春雪 黄金四月天

       清明节当天,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仍接待了300余人畅滑春雪;同一天,我省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400余位滑雪爱好者驰骋在雪道。当南国春雨淅沥春花烂漫时,我省的这一个雪季仍未进入终点,舒适惬意的“滑春雪”活动,正在我省各地雪场依次展开。

         黑龙江省旅游局早在2000年就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滑春雪”概念,并从2003年开始举办春天活力滑雪月,积极开展滑雪运动的“反季节销售”,打造“春季滑雪”品牌。依托哈尔滨周边的吉华、亚布力以及大兴安岭的映山红等滑雪场,我省不仅培养了大量的省内春季滑雪群体,而且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吉林、辽宁等远近距离客源市场的滑雪爱好者来黑龙江体验春季滑雪的魅力。

       作为积极推动我省“滑春雪”概念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省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由于昼夜温差大,虽然到了春季白天阳光明媚,春意融融,但夜晚却仍保持相对较低的温度,为人工造雪和雪道养护提供了必要条件。以亚布力为例,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气候及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最高峰海拔1374.8米,极端最低气温-44℃,平均气温-10℃,积雪期170天左右,滑雪期近150天。这些都具备了其他省份没有的得天独厚的滑雪运动条件。

       采访中,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场长周轶云告诉记者,4月1日亚布力下了一场大雪,积雪厚度约30厘米,雪场采用先进的造雪压雪设备和技术整备雪道,雪场至今都还有很好的高山雪道在向游人开放。来这里的滑雪发烧友,不但享受晨滑,还能在灯光雪场滑夜场。春装暖滑,让亚布力的魅力更胜一筹。

       周轶云说,目前雪场对游客开放的经营成本较高,但在省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滑雪场正在打造“大亚布力”、“大体育”理念,通过精心经营春季滑雪品牌,授惠于民,反哺社会,将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的一流设施、先进理念、优质服务展示给人们,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春季滑雪,喜爱春季滑雪,传播春季滑雪。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有近万名来自吉林、辽宁、山东及我省的滑雪痴迷者,在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享受春季滑雪的舒适与快乐。很多有过国外滑雪经验的发烧友对“滑春雪”这一体验赞不绝口,相比于一些国外滑雪场由于春天气温高导致“早晨滑冰,中午滑雪,晚上滑水”的状况,亚布力此时气温适中,雪质优良,服务完备,为滑雪者提供了极佳的春季滑雪场地。

       不仅如此,我省还有最北端的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那里拥有的5条雪道,自2006年运营以来,已连续举办了6届黑龙江初冬热身滑雪月开滑式和3届全国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冠军赛。清明小长假期间,映山红滑雪场也迎来了春季滑雪小高峰,吉林、辽宁及我省的滑雪发烧友云集雪场,纵横驰骋。

       热心于将“滑春雪”品牌叫响的业内人士,也非常遗憾我省一些滑雪场早早挂板收兵。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拥有极好的高山雪道,然而由于宾馆租期、成本核算等企业内部原因,今年3月25日就举行了挂板仪式。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有春季滑雪条件的滑雪场早早关门歇业,目前,作为滑雪最舒适的季节,来我省滑春雪的游客相比于春节旅游旺季大大缩水。目前,我省只有黑龙江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还在接待滑雪者,这两个滑雪场预计营业到4月中旬。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滑雪旅游同样靠“人努力,天帮忙”,如何破解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矛盾,加大对黑龙江春季滑雪的品牌打造、市场开发、舆论宣传力度,是我省扩大春季滑雪影响力的关键所在。一是在每个雪季开始时,各雪场就要做好自身宣传工作,做好整个雪季的计划,将“滑春雪”概念宣传到位;二是我省应从长远角度,着力培养春季滑雪品牌,对各雪场给予指导和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充分挖掘客源市场,依靠我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开发推广春季滑雪旅游,形成独特的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滑雪爱好者到黑龙江滑春雪,有效延长滑雪旅游时间,提升黑龙江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巩固黑龙江滑雪大省的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