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黑龙江省卓有成效

        黑龙江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是2005年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承担者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体育场地工”和“体育经纪人”4项目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指导、管理这4项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工作。

        2011年,黑龙江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进一步加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队伍建设,成立了全国首个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考评员协会,全年推荐11人参加网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场地工的考评员培训工作,不断扩充考评员人才队伍,在职业技能鉴定过程中,发挥专家优势,以老带新,保证考评员积极参与职业技能鉴定。此外,还加强对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的指导,召开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工作会议,对前期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表彰先进培训单位和优秀个人,正式公布确定我省22家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引导培训基地提高教学水平,加大培训力度,为我省培养更多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从业人员。2011年,黑龙江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不断扩大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覆盖面,全省全年参加培训和申请鉴定总人数达1280人。

       黑龙江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体育院(系)体育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工作的通知》,鼓励体育院校(系)在校大学生在获得学历教育毕业证书的同时,又获得相关专业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大力推动体育经营场所从事以健身指导为职业的人员持证上岗。黑龙江省体育局还印发了《关于在我省推行国家尚未开展的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项目职业指导人员证书的通知》,并颁布了《黑龙江省体育行业职业指导人员证书管理办法》。至此,在我省部分项目体育经营场所从业人员资质只有两种证件,一是《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二是《黑龙江省体育行业职业指导人员证书》。

        2011年,黑龙江省体育局还成立体育行政执法及安全监察办公室,常务机构设在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与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体育行政部门成立省级体育执法专门机构,在全国也属首家,开创了先河,在依法治体的环境下,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定能走出一条符合龙江省情、适应市场规律、符合大众需求的新路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