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穿越者众则灵——黑龙江省户外运动红红火火

    时下,黑龙江省正积极打造四季旅游四季火的鼎盛时期。黑龙江省户外运动亦如此,冬天滑雪、雪山穿越;春天踏青登山;夏天涉水漂流;秋天露营徒步,黑龙江省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广大百姓对运动健康的更高追求,户外运动的发展呈现井喷之势的同时,又迎来多个好消息。

    就在去年冬天,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名单,黑龙江省乌吉密滑雪场榜上有名。此举是新时期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青少年体育活动阵地的一项新举措。在此之前,黑龙江省在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获得5项精品推荐项目奖,黑龙江省户外运动已从过去的默默无闻而演变为闻名遐迩。

    在世界公认的森林、海洋、冰雪三大旅游资源中,黑龙江省占其二。为充分利用森林、冰雪、山地、河流的丰富资源,黑龙江省把健身与休闲、运动与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积极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品牌,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黑龙江省实际的户外运动发展之路。

    成立登山协会使发烧友有了自己的组织

    户外运动涵盖登山、攀岩、速降、定向越野、潜水、冲浪等,已经成为人们娱乐、休闲和提升生活质量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和社会现象。近年来,登山户外运动在黑龙江省悄然兴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我省户外运动俱乐部和户外运动论坛已达到80余家,开展了登山、穿越、攀岩、滑雪、定向越野、自行车、露营等多项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达6万多人次。于是,2009年黑龙江省登山协会正式成立,目的就是要把广大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统一规范,确保安全地开展好这项运动。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使户外运动科学化

    黑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迅速,户外运动爱好者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的需求非常迫切,系统的培训学习将有助于我省户外运动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认为,加强对于活动领队的业务培训,制定完善的活动策划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才能使这项运动在黑龙江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于是,黑龙江省去年春天在亚布力滑雪场举行了中国登山协会第四十期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参加人数为34人,为全国同类培训班人数最多的。33人经过中国登山协会考核,获得国家级户外运动指导员的职业认证。数月之后,我省又举办了首届户外运动裁判员培训班,参加的33人全部通过考核,获得了裁判员资格。

    创新赛事活动使之成为户外运动品牌

    黑龙江省在开展户外活动中注重创新,并逐步将其打造成品牌。山地竞速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户外项目,因其比赛环境美、比赛争夺激烈已被越来越多户外爱好者所喜爱。于是,我省利用亚布力滑雪场从中国滑雪胜地向全季节户外胜地的转型期,  与中国登山协会在那里联办了全国山地竞速系列赛亚布力站比赛,引起轰动。

    另外,重走抗联路——雪山穿越公开赛、以“相约小兴安岭,探秘国家公园”为主题的全国露营大会、首届国际自然水域漂流大赛等富有鲜明特色而成为户外运动品牌。在去年海口举行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这3个赛事均获得精品推荐项目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