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田径运动员李艳凤 在每一次比赛中找到新的自我

  29日,哈尔滨的气温骤降,可寒冷的天气也没有影响到家乡人迎接李艳凤载誉归来的热情。人们早早来到机场,手捧鲜花等候着世界冠军的到来。刚刚在大邱田径世锦赛和2011赛季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铁饼比赛中夺魁的李艳凤比去年略瘦一些,虽然已夺得多项比赛的世界冠军,今天的李艳凤依然平实、谦虚,不变的是那清秀的面容和充满善意的微笑。

    成功需要机遇,更需要勤奋和努力,李艳凤在2009年时遇到了事业上的“瓶颈”。在2009年苏州全国田径锦标赛中,由于腰伤的原因李艳凤仅仅投出了53.80米的成绩,比赛后腰疼的直不起来也坐不下去,这时,省田径中心主任杨晓明和教练张景龙当机立断,决定向体育总局申请让李艳凤放弃参加亚洲锦标赛,进行身体康复训练,全力备战2009年全运会。经过40多天的治疗,李艳凤的伤病逐渐好转,随着身体机能的恢复,李艳凤转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训练。天道酬勤,伤痛渐愈的李艳凤在郑州全国冠军赛中以61米的成绩夺冠,随后在全运会上掷出了66.40米的“奇迹”,这一成绩甚至比当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远出近1米。从此,李艳凤的事业弧线开始上扬,在2011年德国舒纳贝克举行的大奖赛上,李艳凤投出了67.9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在大邱世锦赛上,李艳凤第一投就取得了65.28米的较好成绩。第二投,随着李艳凤的一声大喊,铁饼飞跃而出,66.52米的成绩让全场鸦雀无声,最终李艳凤以此成绩锁定世锦赛冠军。“李艳凤第二投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简直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当她挥舞国旗在场上舞动的那一瞬间,感觉比跳芭蕾还要美,她投掷的呐喊声也仿佛天籁之音”,说到爱徒,张景龙这个一米八几的东北汉子满是欣赏。

    对于今年赛季的表现,李艳凤坦言成绩比较稳定,在布鲁塞尔钻石联赛中66.27米的成绩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对于年龄问题,李艳凤认为阅历让她对训练的认识和理解更成熟,在比赛中心理状态能更加放松,年龄不是劣势反而是一个优势。连续在世界比赛中夺冠,怎样保持一个较好的心态?“不能因为一场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就迷失自我,每一次比赛走下领奖台有一个重新的我在开始训练,”李艳凤微笑着说。

    十一期间15天的长假,对于李艳凤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假期,接受完采访后,她归心似箭的回家要去看望父母,“和父母都一年没有见面了,回去好好休整让身体恢复到更好的状态,然后回到省田径中心训练。”

    今年10月末至2012年1月末,李艳凤将到南京进行身体康复训练,随后将远赴葡萄牙训练基地至2012年4月,四月份将回国参加2-3站的比赛,以赛代练。2012年6月将回亚布力训练基地封闭训练,然后迎接伦敦奥运会的挑战。属于李艳凤的接下来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