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运动队管理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加强队伍管理 培养全面人才 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黑龙江省体育系统加强运动队管理暨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99,黑龙江省体育系统加强运动队管理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冰上基地召开,全省各市地体育局、省农垦总局文化委员会负责同志,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训练单位教练员、领队和管理人员以及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2011年上半年我省运动员出现的兴奋剂和赛风赛季问题的处罚决定。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黑龙江省射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哈尔滨市体育局、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本单位运动队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做了重要讲话。

加大赛风赛纪惩处力度  净化体育队伍

当前,赛风赛纪与兴奋剂问题已经成为群众和媒体高度聚焦的热点问题,人们对体育的关注已经不满足于观看高水平的竞技运动,还要看参赛者是否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道德风貌、是否向社会提供了精神文化产品。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对体育运动的欣赏,而是越来越多地要求对体育相关事宜具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因此,只有抓好队伍管理、抓好赛风赛纪才能促进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此,黑龙江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抓队伍建设,加大了我省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并对2011年上半年出现的田径运动员常金雪使用兴奋剂、省少年田径分龄赛中冒名顶替和虚假年龄、省青少年男子篮球赛中伊春教练不满裁决率队罢赛、省田径锦标赛中省体校运动员冒名顶替等问题进行了严厉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分别处以禁赛、开除、取消奖牌与参赛资格和罚款等处分,以此深刻警示队伍,净化体育竞赛市场,树立正确的参赛观和政绩观,强化体育道德风尚意识,确保体育竞赛的公平性、公正性。

加强思想教育  培养全面人才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在会上强调,省体育系统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运动队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人才强体”的战略思想和“五位一体”竞技体育运行模式,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竞技体育人才的高度,立足体育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的目标来定位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训练比赛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着力加强运动队的管理,严格执行纪律,强化运动员精神、意志、心理和作风的锤炼,将思想保证落实到日常生活、训练和参赛中。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科学性与系统性;继承与创新;教育与管理并重;普遍性与特殊性原则,加强运动员的思想教育、科学文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使之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特别是,要从对运动员全面发展负责、提高社会就业能力的高度,认真抓好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有关知识培训。制定文化学习计划,落实各项文化教育措施。要针对不同年龄段运动员学习的实际需求,积极创造条件抓好基础教育、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以及其它文化和应用知识方面的学习。要继续进行优秀运动队的每周文化课学习,保证上课时间和质量。要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大力推进体教结合进程。充分发挥现有青少年业余体校、体育中等专业学校、高等学校体育院系的人才培养功能,积极开展体育特色学校(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建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新体系。要积极推进哈尔滨国家冰雪学校的组建工作,将具备条件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员纳入进来,并面向社会招生,强化我省冰雪运动的基础。要拓宽省内优秀运动队与高校联合培养优秀运动员渠道,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切实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在下届省运会上取消成年组,设置高校组,在与高校联办运动队的基础上,使省队运动员代表高校参加比赛,改变我省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设置较少的局面和运动技术水平不高的状况,也将切实解决我省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问题,大力培养全面的体育人才。

以国家短道队事件为鉴  开展专项整顿

会议要求全省体育战线要以国家短道速滑队事件为借鉴,开展专项教育整顿工作。国家短道速滑队事件的发生,根源在于运动队管理、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素质培养方面的严重缺失。国家短道速滑队的教训极其深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认真查找在运动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在强化运动队管理中,要将“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作为运动队的共同目标,以“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为主旋律,贯穿于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唤醒队员的主体意识,实现团队目标和个人价值的双赢。要以人为本,进行民主管理。要改革并完善根据项群、项目等具体情况建立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要实行按项群垂直管理,即省队、体校、业余体校一条龙管理模式。要加强对国家队运动员和在外地训练运动队的管理。对于在国家队训练的我省运动员,各训练单位要经常与国家相关项目中心沟通,了解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和思想状况,摸清运动员的思想脉络,协助国家队做好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

要积极发挥党团组织、教练领队等部门和人员的作用,加强运动员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文化素质等方面教育,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争做文明礼仪的模范。管理人员要与时俱进,研究新形势、新环境、新问题,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善于帮助运动员处理好发扬拼搏精神与实现个人利益关系问题。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兴安岭精神,激发运动员为国争光、为省争荣、奋勇拼搏的精神和斗志,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作风顽强过硬、体育道德高尚、竞技水平高超、文化素养良好、遵纪守法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使各级运动队和广大运动员在建设体育大省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上印发了《黑龙江省优秀运动队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近期修正后将在省内体育从系统印发执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