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运动雕塑落户黑龙江省

日前,奥林匹克运动雕塑落户黑龙江省,并于515日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举行了揭幕仪式。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省政府副省长程幼东,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为雕塑揭幕。

1984年起,西班牙著名雕塑艺术大师罗莎萨拉女士受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委托,以奥林匹克为主题,历时10余年,以艺术与写实结合的手法为38个奥运运动项目开发雕塑。目前,此雕塑套装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同时也成为世界上唯一全套的奥林匹克雕塑。同时,此套作品也成为历史上首个由国际奥委会授权以“奥林匹克”命名的艺术品。

罗莎萨拉生于一九四四年,先后学习过素描、雕刻和粘土艺术,并于一九七二年在巴塞罗那首次举办了个人展览会。同年,她进入西班牙著名雕塑家路易居洛斯的工作室。从此,雕塑成了她艺术活动的主流。

奥林匹克雕塑包含了28项夏季奥运会项目:羽毛球/击剑/篮球/摔跤/柔道/曲棍球/体操/帆船/水球/赛艇/马术/自行车/举重/射击/山地自行车/跆拳道/棒球/乒乓球/田径/手球/排球/网球/拳击/高尔夫/射箭/足球/游泳/皮划艇;整套雕塑包含的10项冬季奥运会项目为:无舵雪橇/冬季两项/速度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有舵雪橇/越野滑雪/花样滑冰/滑雪。是世界唯一一套包含了所有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并由国际奥委会以奥林匹克命名且收藏在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艺术珍品。

罗莎萨拉的作品受奥古斯都罗丹和亨利莫尔的影响。她的雕塑以人体为依据,采用特色的秩序井然的方式创作。在她的作品里,我们能欣赏形状的和谐,静止的材料和体育运动固有的动态之间的反差。因为她对体育运动的知识,艺术家奇妙地表现了运动员的身体力量和一个动作的稍纵即逝。

罗莎萨拉是当今最有才华的西班牙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在各地博物馆巡展,频频获奖。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原模再造发布会上所说:“我邀请你们欣赏这些美丽的雕塑;他们把奥运之魂表现得惟妙惟肖。

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同意之下,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奥林匹克博物馆和艺术罗莎萨拉,启动了将38尊奥林匹克系列雕塑限量原模再造的项目,这些雕塑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全球共发行99套,其中第99套落户我省。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及奥林匹克大家庭,各界社会名流对此举给与了高度评价,表示这对于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奥林匹克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尤其对于中国后奥运之奥林匹克文化的更一步推广起到了极强的推动作用。

整套雕塑采用青铜作为制作原料,用全方位立体角度给予冲击感,雕塑高度从20厘米至83厘米,姿态各异,惟妙惟肖的捕捉到了奥林匹克各项运动最美的瞬间,通过表面颜色和线条的张力充分体现了力量与感性并存的艺术风格。

2010624日,中国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了第一套原模再造雕塑的全球首发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亲临致辞并为雕塑揭幕。201011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当天,奥林匹克运动雕塑中国首发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罗格主席再次亲临并与中国奥委会吴奇副主席共同为雕塑揭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这样评价这套雕塑:“竞技和平衡之美同样可以用青铜作品来体现,正如雕塑家罗莎?萨拉用她呕心沥血创作的38尊主题雕塑所体现的这样……罗莎的这套作品完美地结合了希腊静态雕塑和希腊动态陶瓷的创作原则。艺术家创作了38尊雕塑,历时十余年,并难能可贵地在整个时期内都保持了前后一致的艺术视像。这种态度无论是在主题、艺术性还是作品数量上都给这套堪称独特的成套雕塑以整体感……我邀请你们欣赏这38尊令人过目难忘的雕塑,它们每天在瑞士洛桑与国际奥委会总部工作人员相伴相随。这些雕塑,无论是照片还是展品实物,都妙不可言地显示了奥林匹克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