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推广及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在哈尔滨圆满结束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人事处和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 全国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 推广及工作人员培训会议,于 2010 12 10 日至 17 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黑龙江省 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 的经验介绍和实地参观,几天来老师们精彩、辛勤、有针对性的授课,学员们认真、积极、努力的学习,承办单位细致、周到的安排和服务,圆满完成了培训班的各项任务,达到了培训班的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培训班学员来源广泛,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陕西等 18 个省区市的包括体育局人事处、产业处、竞体处、人力人才中心、职鉴站以及青岛航校、湛江潜校、安阳航校、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南京体育学院、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中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上海万宝恺迪有限公司以及其他相关各单位的共 56 名从事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相关人员接受了培训。
这次培训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介绍了职业指导工作室试点工作情况。由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代表试点省份介绍了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的工作情况,对职业指导工作室进行实地参观。
第二:进行了多模块的专项知识培训。这包括职业指导工作室专项知识培训,职业测评软件专项知识培训,并亲自进行测评软件试测,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专项知识和能力培训。
第三:介绍了我国运动员职业辅导的开展情况,并交流了工作思路。
通过试点工作的情况介绍和对职业指导工作室、测评软件专项知识的讲授以及对黑龙江省所设立的职业指导工作室的实地观摩,使各位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师们对职业指导室工作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工作流程、以及工作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交流了对运动员职业指导的认识、理解和工作情况,提高了开展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的认知度和能力,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工作进行了探索。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专项知识的讲授以及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互动形式的交流及相互启发,学员们感到受益匪浅,学有所用。与此同时,大家结交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调节了身心。此次培训为今后开展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职业指导工作室工作的推广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加培训的人员来源广泛,体现了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实际状况。
二是培训安排紧凑多样、内容丰富新颖。整个培训,既有基础理论辅导,又有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互动。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对我们日后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三是培训收效良好。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学员们不仅吸收了丰富的专项知识理论,体会了现场操作,更是在学习与互动中相互认识、交流工作、增进友谊、加深感情。这对日后工作的展开打下了一定的感情基础。
运动员保障工作和退役安置一直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工作,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此项工作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对运动员提供职业指导、帮助,也是一种新的努力和尝试,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的领导在总结会上对各省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各省市在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中,勇于探索,更新理念,把培训中吸收到的新理念、新思路带回去;积极向领导汇报这次学习的情况,并能以此次推广培训会议为契机,明确责任部门,壮大工作人员队伍,参考黑龙江省 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 的一些成熟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将所学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切实落实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积极为运动员保障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在总结会上,总局人力中心领导再次感谢黑龙江体育局人事处、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对承办这次会议所做出的努力, 是你们的周密安排使这几天的培训历程紧凑充实,是你们全心全意的悉心照料,为大家在寒冷的哈尔滨的短暂相聚留下了温暖而美好的珍贵记忆。
作为黑龙江省体育局人事人才方面的服务部门,作为黑龙江省落实运动员职业辅导具体工作的部门,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在黑龙江省体育局人事处的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以推动运动员职业辅导现有政策落实,推动运动员职业辅导各个方面各个层面的实际工作开展为出发点,抱着使退役运动员得到实惠,为运动队分忧的初衷,做实事,重实效,积极探索,为努力推动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开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与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和黑龙江省体育局领导及人事处的指导与支持分不开,也与各兄弟单位的密切支持和配合分不开。
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是一个逐步深入,逐渐推进的过程,今后我们还将在黑龙江省体育局人事处的指导下,和各训练单位保持紧密联系,相互协作,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