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黑龙江省高水平运动训练创伤防治与康复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充分贯彻落实郭铭玉局长在全省备战第十二届全运会训练科研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训练、科研、管理、保障和政治思想工作”的“五位一体”竞技体育模式,在局领导的亲自关注和督导下,由省体育局竞体处和科教处举办的“全省高水平运动训练创伤防治与康复培训班”于10月31日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圆满结束。培训班为期三天,这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以防治运动创伤和康复训练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培训班开幕式由省体育局竞体处纪志新同志主持、张力军副局长出席并致辞。
此次专程应邀来我省讲学的是运动生理学博士、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运动防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安利教授。培训前期,纪志新同志根据各训练、科研单位及我省青少年体育训练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要求,专门赴京与王安利教授进行详细沟通,进行课程设计,使课程内容与我省竞技体育具体情况、与培训对象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省体科所专门选派了音响专家和专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和讲义编辑整理工作。
讲座以现代高水平运动训练创伤防治与康复为中心,王安利教授利用世界竞技体育最新科研成果,从“以练防伤”的观点出发,围绕“力量训练与损伤预防”、“核心区稳定性训练”、“柔韧练习”、“本体感受功能训练”、“围青春期跨界训练”和“防止过度训练”等内容举行了专题讲座。培训针对我省青少年体育训练的问题,首次提出了“青春期跨界训练”的新概念;根据长期困扰专业运动的“过度训练”问题,讲授的“防止过度训练”的课程,是获得国家级双语教学金奖的教材、由财政部和教育部颁发,也是王安利教授首次在国内定向体育培训中使用。本次培训,与往届最大不同的是讲授了大量的训练方法。
来自13个省直训练和科研单位、14个市(地)体育局(文体局)和行业体协及哈体院等总计28个单位的近300名教练员、科研人员参训。培训期间,课堂秩序良好、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积极,学员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对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授课安排合理,水平高,信息量大,内容详实丰富,重点突出,理论前沿,理论讲述与实践方法结合密切。
张力军副局长在开班致辞中,提出了“加强和改善我省竞技体育工作,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完善和加快提高科学意识,更新观念,改进训练方法,在我省专业运动训练、青少年体育训练各层次中减少伤病。同时,全体学员要结合自己本项目特点,形成自己的知识与经验系统,切实提高执教水平。要保护人才,多出人才,确保竞技体育人才的高成材率,实现规模和效益最佳化。”等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近期,省体育局竞体处将根据王安利教授的建议,进一步就我省竞技体育各项群的训练科研工作进行深入组织管理,逐步建立起以项群、项目规律为核心的知识经验体系,促进各级各层次训练水平的提高。同时,还将委托省体科所整理授课讲义,并将刻制光碟发送至各参训学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